伊拉克愿与土耳其联合打击库尔德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伊拉克愿与土耳其联合打击库尔德武装
  资料图片:土耳其议会以多数票通过了政府有关允许土军越境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以消灭盘据在那里的库尔德叛军的请求。

  中新网11月2日电 综合报道,伊拉克官员1日晚首次表示,伊方愿意就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与土耳其采取联合行动,以消除一场可能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危机。

  据报道,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将飞往伊斯坦布尔,他将向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伊拉克已准备与其邻国一同打击在其境内活动的库尔德工人党成员。作为其合作立场的一个迹象,伊拉克库尔德北部地区政府1日晚已开始采取加强机场安检、共享情报等措施。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称:“我们认为我们确实需要采取所有措施以便实现伊土边境地区形势的稳定。”当被问及这样的措施是否包括伊土对库尔德工人党发动联合军事打击行动时,他说:“我们愿意讨论任何措施,但有关这方面的两个原则是,行动必须是联合进行的,行动应当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伊拉克在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方面能力有限,其大部分部队还在伊拉克其它地方与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极端分子作战。

  达巴格还呼吁

土耳其不要单方面对库尔德工人党发动越境攻势。他说:“土方的越境行动将给我们制造一个麻烦,将会给土耳其、
伊拉克
和整个地区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和麻烦。”当被问及伊拉克是否会对土耳其的越境行动作出反应时,达巴格称:“这可能是最终的结果,我们对此很担心,我们甚至不愿意谈论这一点。”

  马利基将访问伊斯坦布尔以出席伊拉克邻国会议,伊拉克邻国的外交部长、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八国集团的代表将参加此次会议,埃尔多安总理和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将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将讨论伊拉克的总体安全形势,组织者表示不希望库尔德工人党的议题在会议上成为主要议题。达巴格称,马利基出席会议是表明“我们良好的意愿,我们愿意谈判和会谈,我们想避免土方的任何攻势行动。我们希望总理在出访期间能够与土方形成一个特定的模式,来说服土耳其方面我们正在采取有效的措施。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政府已在城外建立了更多的哨所,加强了机场安检、分享情报工作。接下来的几天是非常重要的,局势很严重。”

  正在伊拉克视察的英国国防大臣德斯-布朗称,伊斯坦布尔的会议将为解决库尔德工人党的问题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越境问题需要一个地区解决方案。他是在与埃尔比勒与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主席巴尔扎尼举行会谈后发表上述评论的。

  未来几天的外交活动将对解决对峙局面起到关键作用。土方已在土伊边境集结了10万部队、大炮、坦克和飞机,它威胁要对伊拉克北部地区发动全面的越境行动以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埃尔多安总理在出席伊斯坦布尔会议后将飞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土耳其已表示,它将启动针对库尔德工人党和其支持者的经济制裁措施,它没有说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政府是否在制裁名单上,但是它对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在土伊边境地区自由活动的情况越来越感到失望。库尔德工人党1984年开始其武装活动以在土耳其东南部建立一个库尔德国家,土耳其指责库尔德工人党的活动已导致近4万人丧生。美国、欧盟也将库尔德工人党列为恐怖组织。(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