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野党不支持新反恐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0:2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蕾

  

  10月2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常磐”号补给舰在印度洋为巴基斯坦海军舰艇补给燃料和清水。依反恐特别措施法 案(11月1日到期),这是日本海军在该地区的最后一次补给行动。由于在野党反对法案延期,因此海上自卫队的补给舰将 于11月2日开始撤离。为尽早恢复补给行动,福田政府推出了《新反恐特别措施法》,以取代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 新法案规定,自卫队的活动仅限于对从事搜查可疑船只等海上反恐活动的美国等国舰船进行供油和供水,有效期为法案生效之 日起一年。福田希望在野党能够支持新法案。但10月30日福田与民主党领袖小泽间举行的首次会谈无果而终。

  10月30日上午,福田与小泽在国会会谈了1小时20分钟。福田阐述自卫队在印度洋进行补给活动的重要性,请 求在野党支持新反恐法案。但小泽对此反应冷淡,表示“可以协作的地方自然提供协作,但新反恐特别措施法不行。不能允许 自卫队的海外行动超出联合国的活动框架”。

  2001年10月日本国会通过了有效期为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以支持美英等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 行动。此后,日本政府根据此法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从而实现了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从2001年12月至今 ,海上自卫队对总计11个国家的舰船实施了约48万公升的无偿供油,从供油次数来看,最多的是供给美国,约350次; 其次是巴基斯坦,约为130余次。据称巴基斯坦对日本提供的高品质燃料相当满意。此外,由于巴基斯坦的驱逐舰年老失修 ,是11个国家中唯一接受日本供水的国家。

  美国驻日大使希弗指出,海上自卫队的供油量占整个阿富汗“不朽的自由之战”中使用燃油的7%到20%,一旦日 方停止供给活动,将对整个作战计划造成全盘影响。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巴基斯坦海军的活动势必面临停止的窘境。作为唯一一 个参加该地区反恐的伊斯兰国家,巴基斯坦能否继续活动对美反恐政策来说至关重要。

  已经有学者和日本政府官员表示,虽然福田首相预定11月中旬访美,拟向美方表达日本政府希望尽快通过新反恐特 措法以恢复供油的考虑,但如果日本迟迟不能解决朝野纠纷,则将无可避免地对日美关系造成负面冲击。

  日本防卫省上周承认,有官员故意瞒报海上自卫队给印度洋上一艘美国军舰提供的燃料数量。外界认为,这一错误可 能危及政府为延长补给任务期限所付出的努力。这起丑闻的曝光令福田政府感到非常尴尬。丑闻加上顽固的在野党,福田政府 面临的挑战可谓艰险,能否顺利跨越这道槛,甚至关系到福田以及自民党能否继续执掌政权。

  (::发自东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