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拥有的新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48 青年参考

  在21世纪,“宗教信仰”4个字绝对能够让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政坛陷入不安,更为重要的是,信仰一旦飘洋过海, 它所能产生的杀伤力将变得更为可怕。但在20世纪,绝大多数西方政要和知识分子(甚至一些牧师)仍认为,宗教正远离公 共生活,正在被边缘化,信仰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与外交政策无关的东西。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美国国务院一直对穆斯林节日持冷淡和忽视的态度。但到了21世纪,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 的变化,宗教正一步步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从尼日利亚到斯里兰卡,从车臣到巴格达,人们开始以神的名义上演杀戮行为, 大把大把的银子和志愿者纷纷进入这些地区。

  此外,世界上一个最大的宗教也出现了血腥味十足的分裂,这一次是什叶派和逊尼派,而不是天主教和新教。极端行 为似乎都与外交政策有关,如果美国没有入侵

伊拉克和阿富汗,19名年轻的穆斯林是绝对不会向纽约和华盛顿发动袭击的。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停止。在西欧之外,宗教正以戏剧性的方式杀入公共场所:一个伊斯兰政党统治着一度不受宗教约束的
土耳其
;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更多的孩子希望进宗教学校,接受“神将整个圣地赋予他们”的教育;伊朗总统内贾德——并 不总是一个可靠的时事权威——向美国总统布什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说:“不管我们喜欢与否,这个世界正朝着万能的信仰 移动。”

  对于内贾德的这番话,《经济学家》进行了解释:从某种程度上说,宗教再次在公众生活中出现只是一种幻想。宗教 拥有的新能量主要是两种变化的结果。首先,不受宗教约束的信条遭遇“破产”:宗教回归政治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 政府的信誉体系一步步走向崩溃。其次,虽然一些神权政治在伊斯兰世界存活下来,但宗教重返舞台更多的是一种与民主和个 人主义有关的事件:自下而上的市场营销获得了成功,与全球化趋势惊人吻合。

  世俗主义并不像知识分子认为的那样流行,但多元化确实如此。从经典的自由主义观点来看,宗教多元化是一种好现 象。对于一些人来说,选择一种信仰而不是听从政府的命令绝对要好得多。但这样一来,宗教便变成一种更为复杂的力量。在 制定国内政策过程中,希望成为正统犹太教或正统基督教教徒的人站在投票箱前时,很少会忘记他们的信仰。时下,美国正越 来越多地发动文化战争,这种方式可能成为一种全球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