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首富:“富二代”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7:11 新世纪周刊

  -夏石

  世界首富一定出在扎根本土、面向全球、重视资本运作,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当然,目前还需要那么一点 垄断

  全球经济迅速增长与变化,使“世界首富”这个引人关注的位子更换得愈加频繁。今年8月份,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 斯·斯利姆·埃卢取代比尔·盖茨被美国财富杂志证实为全球首富,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在那之前,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 ·盖茨在首富的位置上已经稳稳地坐了13年。谁知短短的4个月过去,这个位置再次易主。印度报业托拉斯称,由于印度股 市出现前所未有的火爆热潮以及全球油价飞涨,印度富豪穆克什·安巴尼个人财富迅速膨胀,已经高达632亿美元,超过了 埃卢和盖茨的629.9亿美元和629亿美元。

  买“空客”319为妻子庆生日

  穆克什·安巴尼今年50岁,印度今年的首富,旗下资产主要来自被称为“印度工业发动机”的信实工业集团。去年 印度经济增长率高达9.4%,加之大量国外投资者近几年纷纷逐热进入印度股市,孟买股票交易所敏感指数在今年10月2 9日已首度飙升至20000点。信实工业集团的股票市值由此在一年之内翻了一番。

  信实工业集团是穆克什·安巴尼的父亲迪鲁巴伊·安巴尼创立的,是印度最大的私人企业,其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泛, 包括国家电力、石油勘探、金融、生物科技以及电信等不同行业,还有全球第三大炼油厂。迪鲁巴伊于2002年7月去世, 身为长子的穆克什开始掌控整个集团。父亲去世没有留下遗嘱明确遗产如何分配,穆克什和弟弟安尼尔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反目 和争斗后,和平分家。穆克什掌管集团旗下主营石油化工业务的部分,而安尼尔则接手通讯以及金融两大块。分家之后,两兄 弟各自的企业都有很大发展。据报道,全印度股民中,每4人就有1人购买了信实工业集团的股票。

  穆克什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虽然媒体称其比较低调,但富豪的行径总是引人注目的,所以也频频有关于他的新 闻出现。11月2日,据“空中客车”相关人士透露,穆克什花了将近6000万美元买了一架豪华客机,为她的妻子尼特庆 祝44岁生日。这架“空中客车”319不但有办公舱、娱乐舱、小型酒吧、浴室,还有卫星电视和无线通讯系统。

  更加吸引眼球的是穆克什的新房子。去年他在孟买开始修建的新宅,预计明年才能竣工。这所房子完全可以被称为“ 空中楼阁”。173.12米,以一般住宅60层的高度,建27层,总建筑面积超过了凡尔赛宫。建有3个停机坪(图纸上 有,但穆克什称尚未决定),游泳池(第九层)、俱乐部、一共六层的停车场、50个座位的剧院(第八层)、屋顶花园。除 了穆克什全家住在里面之外,媒体估计这所房子大概需要300个全职人员来打理。穆克什为这些炫富的举动在贫富严重分化 的印度赚得了颇多微词。

  很早接受财富启蒙

  虽然作为“富二代”的穆克什是继承父亲产业并发扬光大,但他本人的成长过程也是其财富观念形成的过程。穆克什 生于一个数代同堂的大家庭,是四个孩子中的长子。父亲迪鲁巴伊1932年出生于普通教师家庭,16岁时漂洋过海到也门 当递送员,后来和中东商人做小买卖。穆克什也是在也门出生的。

  迪鲁巴伊回到孟买后,全家住在一个一居室里面。几年之后,他从香料贸易买卖起家,后来进军纺织业,最后创办了 信实工业集团,发展多元化业务,包括石油工业和炼油厂。得益于印度当时实施的工业生产许可证制度,迪鲁巴伊拿到大量生 产许可,财富急剧增加。后来全家搬进了一座名为“海风”的独立大楼。父亲迪鲁巴伊对孩子们管理很宽松,在一些不能触犯 的规则之下,他们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事情做。“这样你才能发现自己的真实潜能,而现在的孩子面对的生活完全不同。”穆 克什今年1月接受一家财经杂志的专访时感叹。

  迪鲁巴伊很早就对穆克什的商业思维进行启蒙。穆克什上高中时,每个周末都要在父亲企业的办公室里工作几个小时 。毕业之后,穆克什自己选择了孟买大学的化工专业。

  上大学同时,穆克什在信实工业集团内做几乎全职的工作。每天下午2点30放学后,他直奔信实集团里面的办公室 工作几个小时,学习解决各种具体问题。之后他申请到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学习财政金融。80年代初,信实工业集团准备进 军化工行业,穆克什回国加入家族集团,协助创办化工厂。他先后引进和新建了60个拥有国际水平的制造设备。

  “始终为未来的商业、为人才投资”

  穆克什说父亲重视资本市场,“我们不能依赖银行获得传统的资金来源”。“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 自信,以及把信念付诸于行动的能力。他相信我们能够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然后回报股东利润。他第二个信念就是,印度存 在巨大商机。”穆克什称,信实工业集团创立不久,迪鲁巴伊就推动其上市,利用股民的资金拓展公司业务。这些在当时还比 较超前的思维和想法,抓住了之后几年印度经济开始腾飞的巨大机遇。

  目前穆克什正在印度西北部建设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

  穆克什坚信和执行的经商原则是“始终为未来的商业、为人才投资”。除了在能源领域里拓展,穆克斯还引进高科技 打造信息通讯公司,覆盖了上千个印度城镇。此外还把业务延伸到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继而投资到有关医药、植物和生物科技 的开发研究上。信实工业集团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向新兴产业靠拢。

  在印度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信实工业集团目前在几个领域的主营业务中都保持着绝对的市场份额,颇有一点垄断的性 质。而之前的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基本上控制了全世界电脑的桌面系统,埃卢的生意更是覆盖了

墨西哥老百姓从摇篮到坟墓 的每一个阶段。他们也都遭到了涉嫌垄断的投诉。此外,股市暴涨也助推了首富们的财富扩张。这一点,穆克什和埃卢尤其明 显。

  能源产业仍是催生财富的肥沃土壤

  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穆克什和埃卢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富豪,其创造财富的模式更为接近,和盖茨有所不同。不过, 比尔·盖茨和穆克什奉行的原则都是为未来的商业趋势投资。有分析认为,未来世界首富要具备三大特点:首先,一定要掌握 未来最大的趋势。其次,必定是全球性的扩张,全球性的市场可以轻易地使收入倍增。第三,一定是多元化的资本扩张模式。 这样看,新能源,生物科技,互联网,通讯等等高新技术领域蕴含着巨大商机。不过,这一次穆克什得以迅速增长的财富主要 得益于能源短缺,油价上涨。在能够完全替代的新能源迟迟不能出场的今天,石油及能源产业仍是催生财富的肥沃土壤。

  值得再提的一个有趣事实是,就在媒体热炒世界首富易主的消息时,信实工业公司发出最新声明加以否定,称媒体估 价时把穆克什没有直接控股的公司也计算在内。声明说穆克斯准确的财产应该是在510亿美元左右。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