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在水资源法案上战胜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1: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作为美国一个世纪以来使用否决权最少的总统,布什首次遭遇了“总统否决”被国会推翻的尴尬。

  据路透社11月8日报道,从上个月开始的白宫与国会围绕《水资源管理法案》展开的较量,当天终于决出了高下。 虽然布什使用否决权否决了国会的该项法案,但国会利用参、众两院超过2/3的高票,又推翻了总统的否决。这还是布什就 任以来首次遭遇否决被推翻,也是美国数年来,国会首次推翻总统的否决。而上一次的类似情形出现在1998年克林顿执政 期间。

  自今年1月初,由民主党以微弱多数掌控的110届国会开始运作,就在一连串问题上跟白宫展开了较量。而在任期 内很少使用否决权的布什(2006年首次使用否决权,也是当年度唯一的一次),在本年度使用否决权的次数迅速增加。伊 拉克撤军时间表问题、

干细胞研究问题、儿童医疗法案问题,双方展开了多轮较量。加上这次对水资源管理法案使用的否决权 ,2007年内布什已经使用了4次否决权。根据美国的政治制度,总统对国会通过的法案有否决权,所以,对由民主党挑起 的针对自己的法案,布什不可能手软。但是,美国的权力制衡原则又给予国会参、众两院翻盘机会。如果两院有2/3多数支 持法案,他们就可以一举推翻总统的否决。不过,民主党在国会属于微弱多数,要想凑足2/3多数,是非常困难的。因此, 布什的否决权基本上没失手过。但是,这次出了点“小小的意外”。

  其实,仔细分析该法案的斗争过程,布什的遭遇倒也不算是“意外”。按照《水资源管理法案》,将拨款230亿美 元用于水资源管理,包括向陆军工程兵团数百项水利计划提供资金等。这也是美国国会2000年以来通过的第一个水利系统 重建和防洪法案。布什2日以这份议案将太多拨款用于不必要的项目为由将其否决。

  而该法案在国会表决之初,就得到大多数民主、共和党人的支持。一个月前,参议院以81:12的结果、众议院以 381:40的结果通过了法案。以参议院100席、众议院435席计算,只要分别有66和289人支持就已达到了国会 的2/3多数。所以,11月2日布什否决这一法案时,看来是没有认真研究自己面临的局势。果然,11月6日,众议院以 361:54的投票推翻布什的否决;接着8日,参议院又以79:14的结果为推翻否决加上“双保险”,让布什首次尝到 挫折的滋味。

  对于这一结果,《国际先驱论坛报》的评论认为,这发出了一个讯号,受到这次胜利的鼓动,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将 会在更多问题上跟白宫角力,而共和党人的“倒戈”也是借这次机会,在明年的选举年到达之前跟“不受欢迎的总统”划清界 线。

  也许,在明年结束任期的布什应该已经意识到,现在他所领导的美国不再是刚刚遭遇9?11袭击的美国了。当时的 美国,全国上下团结在以布什为首的“反恐”大旗下,布什的个人支持率达到了七成之多。当时的国会跟白宫“关系友好”, 布什甚至成为100年来使用否决权最少的总统。正像有人分析这种怪现象时说的,“对于一个不加疑问就赞成总统决定的国 会,布什根本没有使用否决权的必要。”可时至2007年,随着超过3300名驻伊美军士兵的丧生,布什的支持率也降低 至35%。所以,国会跟白宫角力的胜利是顺应了民意,共和党人也不愿意再跟着他们倒霉的当家人了。

  参考资料

  

  美国总统的否决权

  美国总统具有对国会立法议案的否决权,这是美国联邦宪法第一条赋予美国总统的重大权力,也可以说是总统的一项 特权。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第一个行使了这一权力。有资料显示,从1789年至1997年美国历任总统共计行使过否决权 2531次,其中行使否决权最多的是连任4届总统的罗斯福,共计用了635次;在罗斯福之前用得最多的是克利夫兰总统 ,共使用584次。不善于使用否决权的要数安德鲁?约翰逊,仅行使过29次。

  跟其前任相比,布什的否决权使用频率非常低了。克林顿在任期间共否决了37项议案,老布什任内否决了44项议 案,里根否决了78项。能跟小布什相比的是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和遭枪击身亡的詹姆斯?加菲尔德总统。前者于 1801年至1809年任职期间,从未行使过对国会议案的否决权;后者于1881年上任4个月后遭枪击,几个月后身亡 ,也没有行使否决权的记录。所以,布什成为一个多世纪以来使用否决权最少的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