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逝世3周年纪念日 巴爆发激烈枪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11月11日,是阿拉法特逝世3周年。不过在巴勒斯坦对这位领袖的纪念,却演变成了巴勒斯坦派别间的自相残杀 。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消息,11月12日在加沙地带,大批巴勒斯坦人参加了法塔赫组织的纪念阿拉法特活动。这是法 塔赫自6月份被哈马斯赶下台后,在加沙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在加沙市中心,成千上万民众高举着阿拉法特的画像和 法塔赫的旗帜集会游行,高呼口号。

  但是纪念活动很快变成了武装冲突。法塔赫的支持者与哈马斯的准军事部队爆发了激烈枪战,造成至少6人死亡,百 余人受伤。目击者说,当示威人群谴责哈马斯武装力量充当什叶派穆斯林当权的伊朗代理人时,保安部队开始向人群开枪。当 地媒体报道称,自控制加沙以来,哈马斯禁止反对派在加沙举行任何集会。在12日集会举行前,哈马斯在市中心各路口部署 了很多警察。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强烈谴责了袭击行为,并决定为在加沙地区流血事件中遇难者哀悼3天,巴勒斯坦 所有政府机构和公共建筑都要下半旗。阿巴斯指出,死难者是为继承阿拉法特的遗志而参加纪念活动的,他们是为巴勒斯坦事 业而牺牲的。

  阿拉法特去世3年来,巴局势日益恶化,尤其是哈马斯单方面控制加沙后,整个巴勒斯坦更是处于分裂状态。此次高 调纪念阿拉法特,也表明阿巴斯需要用阿拉法特这面旗帜将人们团结起来,形成民族凝聚力。同时,阿巴斯出于下一步与以色 列进行谈判的考虑,在讲话中强调巴勒斯坦应该抓住难得的和谈机遇,否则将会与和平失之交臂。

  目前,巴勒斯坦两大派别的争斗仍无停息迹象,哈马斯统治下的加沙地带和法塔赫统治下的约旦河西岸互相谴责与仇 视,而双方背后,又有着伊朗和美国的暗中支持。长期陷入动荡之中的巴勒斯坦可能推动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走向激进,更 多的巴武装组织“基地”化。同时,这一状况也将使巴勒斯坦人距离他们的建国梦越来越远。

  目前,法塔赫、哈马斯两组织的内部斗争也日趋激烈。

  据埃及《今日埃及报》消息,在法塔赫内部,阿巴斯与达赫兰的关系近来持续紧张,达赫兰曾一度鼓动加沙地带的法 塔赫成员反对阿巴斯,但美国和欧洲方面则正在向阿巴斯施压,要求任命已辞职的前国家安全顾问达赫兰担任其副手,更有消 息说美国计划用达赫兰替代阿巴斯。此外,尽管法塔赫官方坚决予以否认,阿巴斯与巴过渡政府总理法耶兹的矛盾也日趋公开 化。

  而哈马斯内部也有不和谐的迹象。哈马斯前发言人加齐?哈马德发出一封长达5页的公开信,批评哈马斯武力夺取加 沙地带的行为。哈马德此举首次向外界显示,已有哈马斯高层开始质疑夺取加沙地带的决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