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军热 外军闹兵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倪海宁

  

  据新华网11日报道,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军委纪委日前发出《关于严肃认真做好廉洁征兵工作的通知》。 进入2007年的征兵季以来,广大地方青年包括许多在读大学生,纷纷踊跃报名参军。为杜绝一些在征兵过程中可能出现的 不廉洁现象,军方领导层特意制定了此通知。与我国参军热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世界上其他几个军事大国却出现“兵源荒”, 不得不采取“非常措施”来应对。

  

  许多美军新兵

  有犯罪记录

  最近,美国兵力吃紧,一是因为正在进行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需要增加新兵数量来满足战场需求;二是美军还要准 备应对世界上其他热点地区发生的紧急情况;三是让熟练士兵留在军营继续服役的难度正不断加大。

  美国国会已经让陆军方面加大新兵招募力度,在未来5年中将陆军总兵力增加6.4%,以缓解目前的兵源压力。为 招募更多新兵,五角大楼正不断降低参军标准,甚至允许有盗窃和吸食大麻等“轻微犯罪记录”的美国青年参军。据五角大楼 数据显示,在近几年审核通过的新兵中,大约有2/3的人曾有过犯罪行为。一些军官担心,随着更多“问题士兵”入伍,军 队纪律会恶化。

  

  俄军开通

  专用“热线”

  近年来,由于车臣战乱未息、军人待遇欠佳,招募新兵一直是俄军面临的老大难问题:适龄青年大多不愿从戎;入伍 新兵中,有嗜酒、吸毒等不良行为的比例相当高,身体素质也不如往年。为此,征兵部门挖空心思想出各种招数,以期完成征 兵任务。在去年还曾出现征兵部门在街上强拉心脏病患者服兵役的丑闻。

  进入2007年后,俄国防部要求各地兵役部门加大征兵宣传力度。随着俄冬季征兵的到来,俄国防部信息及社会联 络局从11月9日至12月29日向民众开通了“征兵热线”,接受社会各界关于征兵问题的垂询,鼓励人们为军队输送质高 量优的兵员。

  

  澳军征兵

  瞄上南太岛国

  南太平洋的军事强国澳大利亚也碰到了“缺兵”难题,但它也自有招数。根据澳国防部的现行计划,澳国防军人数应 扩充到5.5万人,才能满足其本土军事防务和海外“反恐”需要。据此,国防部希望澳军扩招2500名新兵。但军方在一 份报告中却警告说,按照目前的退役趋势,到2010年,澳军将从现在的5.2万减至4.85万人。如今,澳已经破例允 许把女兵调遣到伊拉克和阿富汗等陆军战斗部队的一线阵地,从事与英美女兵完全不一样的“非辅助性”军事活动。

  日前,澳两名国防研究专家怀特和伯格向政府建言:可效仿英军,通过“向太平洋岛国开放、并欢迎他们移民澳大利 亚来参军”的办法解决兵源问题。同时,从太平洋岛国招兵,符合澳的移民政策,还能改进澳与东帝汶、斐济和所罗门等国的 双边关系。

  

  我军征兵

  标准提高

  由于我军正面临着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新任务新要求,要从源头上把好新兵的素质关。目前,我军正 重点在4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1.扩大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征集重点是今年刚入学的新生,往届生自愿应征并符合条件的也可批准入伍。各地都 在不同程度上给大学生参军给以政策优惠,如考研加分、减免学费等,这更激起了广大在校大学生的参军热。据《南方都市报 》报道,11月1日在广州大学城举行的征兵报名仪式上,当场就有近5000人报名。截止到14日,广东省大学生报名应 征入伍的人数高达7828人,而去年是6000人。

  2.扩大征兵心理检测范围。根据总部要求,所有应征青年都要接受心理检测,防止将有心理障碍的青年征入部队。

  3.严把新兵的体格关。除继续抓好性病、

艾滋病、传染病和吸食毒品检测外,分别将男青年的身高标准由160厘 米以上调整为162厘米以上,女青年的身高标准由158厘米以上调整为160厘米以上,

  4.征集部门将进一步增强政策观念和纪律意识,切实加大政审、思想、体检、年龄、文化等各方面的把关力度,力 争所送新兵人人合格,力争多送优质兵员。

  我军征兵标准的提高,说明我军的整体力量在持续增强,军队吸引力和人民拥军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