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提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0: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2008年1月5日,格鲁吉亚将举行总统大选,已经在11月25日辞职的总统萨卡什维利,目前正在格鲁吉亚各 地积极地展开竞选活动。12月1日,萨卡什维利在格鲁吉亚西部地区会见选民时表示,如果自己再次当选将提高退休金,并 且为优秀的格鲁吉亚大学生提供奖学金。

  迫于11月初格鲁吉亚反对派掀起了大规模示威游行,格鲁吉亚总统在宣布提前进行总统选举后,辞职下台。因格鲁 吉亚法律规定,若总统辞职,新一任总统选举将在总统辞职后第40日至第45日之间举行。鉴于萨卡什维利宣布下届总统选 举于明年1月5日举行,所以他于11月25日辞职。

  目前格鲁吉亚由议长代行总统权力。由于萨卡什维利执政以来奉行的亲西方路线,本来与俄罗斯联系紧密的经贸关系 受到严重影响,也进一步影响了格鲁吉亚的经济。而其间数次外交争斗,甚至造成了大批在俄罗斯讨生活的格鲁吉亚人被遣返 ,更加重了社会的不安定。

  在反对派成功迫使萨卡什维利决定提前举行总统大选后,萨卡什维利能否连任成了格鲁吉亚目前的焦点问题。

  据当地媒体公布的民调显示,目前约14%的选民表示将继续支持萨卡什维利,而16%的选民表示将把票投给反对 派候选人,另外高达30%的选民仍然没有决定把选票投给谁。

  据格鲁吉亚新闻社报道,在2008年1月5日的总统选举中,格鲁吉亚选民还要在两个重要问题上作出决定:第一 是关于议会选举是否提前的问题,第二是格鲁吉亚是否加入北约。

  格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加入北约,对于格鲁吉亚来说,这也是必须作出的决 定,相信大多数格鲁吉亚人也会这样选择。”

  不过,谢瓦尔德纳泽认为,对于萨卡什维利来说,关于格鲁吉亚是否应该加入北约的全民公决,将能够帮助他在争取 连任道路上走得更远。“萨卡什维利试图让人们明白,只有选他,格鲁吉亚才能执行加入北约的政策,这显然为他的连任创造 了机会。”谢瓦尔德纳泽说。

  对于格鲁吉亚的局势,目前俄罗斯方面保持着少有的低调。11月3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经贸关系已经恢复正常。拉夫罗夫指出:“我们经常听到格鲁吉亚政府批评俄罗斯政府。我们期望两国 关系的正常化,但是这取决与格鲁吉亚的态度。格鲁吉亚应该停止对俄罗斯的抨击。”同时,拉夫罗夫建议格鲁吉亚政府着手 解决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的冲突,而不是破坏现有的协议。而这恰恰也是萨卡什维利在竞选中重申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