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伊拉克武装绑架的英国人质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38 青年参考

  “英军10天不撤,我们人头落地”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2007年5月29日,5名英国人于光天化日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绑架;7个月后,他们中的一人在电视上现 身,抨击英国政府“忘了”他们,呼吁英军10天内撤离伊拉克,否则他项上人头不保。最新的这起“斩首恐吓”事件,立即 在国际上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不撤军

  斩首英国人质

  12月4日,一名7个月前被绑架的英国人质突然出现在“阿拉伯有线电视台”的画面上——黑长发大胡子的男子坐 在一面印有“伊拉克什叶派伊斯兰抵抗运动”标志的黑色大旗前,自报姓名说:“我叫贾森,今天是11月18日,我在这里 已经有173天了,我觉得我们被英国政府忘掉了!”

  紧随其后的是一份“

伊拉克什叶派伊斯兰抵抗运动”的书面声明:“我们要求英军10天内撤离伊拉克,否则画面中 的这个人将第一个被杀掉。这些英国人(指人质)已经认罪,并且供出了他们打着
财政部
顾问的旗号,其实是来伊拉克狂掳我 们财富的。我们稍后会向外界公布他们认罪的细节。”

  “伊拉克什叶派伊斯兰抵抗运动”还特别强调说:“这只是第一次警告,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你们现在不需要知道。 ”

  

  数月时间

  英国政府封锁消息

  在电视上突然现身的贾森,是7个月前被集体绑架的5名英国人之一。他们是今年5月29日在巴格达的伊拉克财政 部大楼办公室里遭绑架的。

  当时,约40余名身穿伊拉克警察突击队制服、全副武装的男子大模大样地进入财政部大楼,直奔顾问办公室,将受 聘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比尔林波特管理顾问公司”的英国人贾森和受雇于加拿大蒙特利尔保安公司的4名英国籍保安强行绑架 。有目击者称,他们看到“警察”押着5名英国人质直奔巴格达的萨德尔城。从那之后,外人就再也没有听到过他们的音讯。

  今年9月,5名英国人质的家属通过媒体向绑架者发出恳请:“放过他们吧,他们都是我们的孩子,是我们的兄弟, 他们都是赚钱养活我们的顶梁柱。我们真诚地向那些羁押着我们至亲的人发出请求,放过他们吧,因为他们没有任何政治考虑 ,没有受聘于任何政府机构,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请你们让他们回家吧!”

  由于英国政府在长达7个月的时间里,不向外界透露这5名遭绑架英国人的情况,因此,12月4日贾森的露脸,引 起英国民众的强烈不满,认为英国政府根本就是忘记了人质,甚至抛弃了他们。对此,英国外交部表示,事实上,自绑架发生 那天起,驻巴格达的外交官们一直在多方斡旋,争取人质早日平安获释,而公开人质的情况只会给他们的亲人造成更大的压力 ,也不利于人质事件的解决。

  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有线电视台则表示,其工作人员接到一个匿名电话,让他们去一个地方取东西,结果就取回了 这盘录像带。获知此事的英国外交官已经要求电视台给他们没有编辑过的原始带,希望能通过专家分析出人质的健康情况、心 理状况,他们可能隐身何处,以及绑架者的确切身份。

  至于人质可能面临的斩首威胁,英国外交官认为:“别太把他们要英军撤离的话当真,因为他们已经许诺还会播放更 多的录像画面,所以如果真要杀人质的话,他们不会告诉大家有后续录像的。”

  

  绑架者

  持美制武器

  在5名英国人遭绑架后,驻伊美军司令彼得雷乌斯将军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曾表示,人质是遭萨德尔军(伊拉 克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领导的反美武装)绑架的,而这伙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劫走人质的“家伙”是得到伊朗资金资助,受过 伊朗革命卫队训练,并且由伊朗革命卫队武装起来的。绑架事件发生后,萨德尔军就提出要用这5名英国人质交换被美军羁押 的萨德尔军指挥官,但遭美国断然拒绝。

  然而,最新发布的录像却颇具讽刺意味:贾森两侧站的蒙面男子,手里拿的却是美制M-16步枪,且所穿的制服也 是美国“军援”伊拉克警察部队的。因此,就连加利福尼亚圣迭戈的网民唐某看了英国媒体的最新报道之后,也情不自禁地发 表评论说:“彼得雷乌斯将军说是伊朗人武装了他们?哈哈哈……现在我们可是看到绑架者拿的是美国造的M-16,而不是 伊朗人提供的AK-47喔。”还有一位叫肯的网民也说:“怪了,这枪像是美国军队的M-16,货真价实的美国造呀。”

  对最新人质事态进展,驻伊拉克美军和五角大楼均拒绝发表评论,有美国官员认为,这是英国人的“私事”,因此英 国人得自己想办法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