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首次给金正日写亲笔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1: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古埃

  

  2007年12月3日至12月5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访问朝 鲜。在希尔此行中,最让人感兴趣的,莫过于他转交了一封美国总统布什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亲笔信。

  

  用的是白宫信纸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2月6日报道,希尔5日在平壤会晤朝鲜外相朴义春时,向朝方递交了布什总统的这封亲笔信。 朝中社的报道只有短短三行,没提及信件内容。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务院、朝鲜中央通讯社和希尔12月6日均证实这一消息。白宫称,这是布什首次直接 与金正日联络。

  白宫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因为金正日是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所以布什在信中抬头写的是‘亲爱的委员长先生 ’。”她还说:“布什亲笔写了这封信,用的是白宫信纸,最后落款日期为12月1日。”佩里诺拒绝透露信件内容。

  

  信里都说些什么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也对信件具体内容语焉不详。约翰德罗说,除了致信金正日之 外,布什还给参与

六方会谈的其他几国领导人捎去信件,“在这些信件中,总统强调,朝鲜需要依据2005年9月六方会谈 达成的协议,全面和完整地申报其核计划”。

  对信件的具体内容,虽然各方都没通过正式途径公开,但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说,布什这封信表 明了布什希望打破美国与朝鲜在核问题上的僵局。信中提到,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即朝鲜生产的武器级核材料的确切数量、朝 鲜制造的弹头数量、是否或如何将核材料或相关知识扩散。最后一点显然若有所指,不久前,有西方媒体报道说,被以色列摧 毁的叙利亚核设施与朝鲜有关联。

  另外,布什在信中提到了朝美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布什称如果朝鲜完全兑现弃核承诺,那么朝鲜和美国就最终 能够实现邦交正常化。

  

  对金正日称呼改变

  在这封亲笔信中,引人注目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布什对金正日的称呼。

  2002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将朝鲜、伊拉克和伊朗称作“邪恶轴心”。2005年4月29 日,布什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金正日是“暴君”、“危险人物”。2005年5月29日,美国副总统切尼称朝鲜领导 人金正日是一位“不负责任的领导人”。

  2005年6月初,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开始称金正日为“先生”。而在这次的亲笔信中,布什则称金正日“亲爱的 委员长先生”。

  

  一封迟到的回信?

  很多人觉得,美国总统布什首次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写信,这给了朝鲜方面很大的面子,也是朝美关系继续趋向 缓和的表现。不过,从外交礼仪上讲,布什的这封信更像是一封迟到的回信。

  事情还要从2002年说起,当年11月2日至4日,《华盛顿邮报》负责朝鲜事务报道的记者唐?奥伯道夫应朝鲜 外务省之邀访问朝鲜。朝鲜外务省转交给他一封金正日写给布什的亲笔信,要求直接递交给布什。转交这封信件得到了金正日 本人的批准。

  据奥伯道夫透露,金正日当时在亲笔信里向布什释出善意,但布什政府对此没有任何回应。朝鲜及其最高领导人金正 日感到被美国忽视了,因而非常恼怒。朝鲜随后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新闻分析

  朝美博弈焦点是“支恐名单”

  ::文宋小山

  

  有外电认为,布什给金正日写信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而认为对美朝关系的影响不大。其实,在国际交往中, 象征意义本来就是很具有实际意义的,尤其是大国外交。有韩国分析人士就说:“朝鲜人现在会说,‘我们的金委员长这么伟 大,美国总统都给他写亲笔信呢’。”该人士认为,“布什的这封信大大地提高了金正日在朝鲜国内的威望,而在朝鲜,威望 对政权的稳固是十分重要的。”另外,这信虽是私人信件,但布什用白宫的信纸,开头用金正日的“委员长”称呼,都表明布 什政府已将朝鲜政权作为一个可以打交道的外交伙伴来对待。加上信里对朝美建交的暗示,可以说,布什左手递了一根胡萝卜 给金正日。

  不过,布什的右手却在挥舞大棒。信的原文虽没公布,但如果就是敦促朝鲜“完整、准确申报核计划”,那它说明朝 美仍存在分歧和矛盾。据外电报道,美国认为朝鲜仍有秘密的核设施没申报。朝鲜则认为自己已在实施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 ,美国却还没将自己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删除。双方对彼此都有意见,在下一阶段,这将是朝美博弈的焦点。所以, 布什通过写信向朝鲜施压,这对美国的强硬派有个交代,日本等国也能接受。因为,如果美朝关系迅速改善,日本无疑是个大 输家,何况它一再坚持的“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现在已被布什晾在一边。至于布什还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六方会谈其他四国 领导人写信,其用意也是要缓和此事对日本人的心理冲击。要不,内容不公开,日本人难免担心被美国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