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机场的有趣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59 青年参考

  文崔萌萌

  

  前些天,我在英国《金融时报》上看到一篇讲机场的文章,说亚洲机场的满意度最高。全球评价最好的机场,前5名 里有4个是亚洲的,只有德国慕尼黑的机场跻身前5名,加拿大温哥华机场是入围前10名的惟一北美机场。

  我对机场十分挑剔。因为走过不少地方,在机场里花的时间加起来有几百个小时,对机场服务、设施等的要求就苛刻 起来。

  

  有专人把行李把手

  放到外面

  一个国家首都的机场和大城市的国际机场,往往会给第一次来访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北京的首都机场,近年有了很大 改观,秩序良好,免税店多,虽然关门的时间实在是早了点儿。这些年,机场海关的态度比过去好多了,工作人员会对你笑一 笑,聊两句,不像以前,审犯人似的把人从上看到下。行李提取也不错,国际厅的行李还有专人把行李的把手放到外面,方便 大家提取。以前,这是只有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服务。

  上海浦东机场修得富丽堂皇,交通却不方便,有一次堵车堵了我两个小时。机场大,旅客要走很远的路。在机场里吃 饭非常贵,有一次我想吃碗牛肉面,竟然要50多元一碗!

  上海虹桥机场离市区很近,可是没有轨道交通,上下班高峰时的交通非常没谱。在机场打车要等一个小时。有一次, 我的飞机延误,想上网,却被告知,整个机场都没有无线上网。怪不得中国用无线网卡的人多,虽然速度慢,但总比没有好得 多。

  香港机场很酷,里面的餐馆、咖啡馆、商店超多,还能看到香港艺术家创作的各种精美的艺术品。

  

  来自亚非的人

  被要求扫描眼球

  日本的福冈机场很小,却五脏俱全,免税店多,礼品和土特产种类齐全。因为客流量不太大,机场里到处都井井有条 。有一次,我的行李严重超重,超了一倍多,日本的工作人员听说我是

留学生,这次坐飞机是回国,二话没说就全让我“过关 ”了。

  澳大利亚的悉尼机场,海关的人态度很好。不过,出海关的行李检查非常可怕,不仅开了箱,还把我带的点心从盒子 里拿出来,再从塑料包装里拿出来,再用刀切开,好像点心里有毒品似的。如果当时负责检查的姐姐不是一直对我笑,还很耐 心地解释他们国家的海关制度,我当时一定会暴怒。

  阿联酋的迪拜,机场的某些规定对亚洲人和非洲人很不友好,比如,来自亚非的人被要求扫描眼球,欧美人却不必。 机场海关的工作人员都是当地人,大多会说一两句中文,对中国人还算亲切。机场里的免税店大得不得了,东西都很便宜。

  泰国的曼谷机场,服务很好,到处都是鲜花,到处都是泰国的旅游纪念品,充满了泰国风情。

  丹麦哥本哈根的机场,干净整洁,交通方便,商店众多。很多商店销售北欧当地的品牌,那么多品牌聚集在机场里, 实在让人有购物的欲望。哥本哈根机场到市中心只要10分钟,是我到过的交通最便利的机场之一。

  荷兰

阿姆斯特丹的机场宽大整洁,各种商品和服务一应俱全。机场里有很多花店,店员都能说流利的英文。因为在欧 洲境内飞和境外飞免税的额度不同,店员通常会询问旅客的目的地是哪里。他们很信任旅客,从来不会向你要登机牌检查。如 果你要买花,他们还会向你介绍花的种法和花期。

  

  “空姐”、“空嫂”

  和“空奶”

  美国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是我到过的最差劲的机场!下了飞机,机场里的海关排起了长龙。在海关维护秩序的工 作人员很多都是黑人,走路慢慢的,好像在遛弯。海关的哥哥对我不错,一通狂聊,完全忘了要在我的护照上盖章。我不得不 提醒他,他才恍然大悟。

  好不容易出了海关,我想打电话。到问询台,黑人工作人员英语说得还没我好呢,她拿出一堆电话卡,售价5美元。 我就打几个本地电话,5美元足够了。我拿起电话后才发现,这种卡用公用电话打,比不用卡还贵。我要找的人还没找到,卡 里的钱就用完了。我只好再去问询台,一个白人大婶让我到货币兑换处去换硬币。货币兑换处的南美大姐告诉我没有硬币。于 是我到咖啡厅换,被告知,买东西才能换。我只好买了一瓶矿泉水,才拿到了一堆硬币。

  说完了机场,还想说一下美国的飞机。美国的航班,机票贵服务差,没吃没喝,让人干坐好几个小时。我在美国买的 机票,价格大多在200到300美元之间,而在欧洲,从英国伦敦飞匈牙利布达佩斯只要几英镑。此外,美国航班的空姐, 简直就是“空嫂”、“空奶”,老点儿丑点儿无所谓,但身材巨胖,几乎可以堵住安全门的空姐,可能影响航班的安全。当然 ,从中也可看出人家招空姐绝对没有相貌歧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