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若李明博上台中韩关系会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文强恩芳

  

  如无意外,李明博很可能当上新一任韩国总统。笔者认为,李明博政府的外交政策也会按照他的竞选纲领,发生重大 转变,具体来说就是对现政府的“远美远日亲朝亲中”的政策姿态加以调整。

  首先,他会重新定位并积极修复与美国的关系,重新审定美韩安保协定,由现政府的自主国防政策转为实用主义的安 保同盟政策。

  其次,鉴于早在2006年1月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李明博就发表过“亚洲的领导人被过去的历史束缚,加剧国家之 间的紧张关系,令未来变得黑暗”的亲日言论,因此其对日态度转变只是一个程度问题。

  最后,李明博虽然表示重视亚洲外交,要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但韩国与中国的关系在总体良好发展的趋势下,可能会 有一些波折。

  中韩之间除了贸易纠纷可能增多,在历史和文化方面,两国也可能发生较大冲突。当前,中韩两国在历史认识上确实 有一些歧见,李明博对此的态度较强硬。12月6日,他在韩国KBS电视台举办的公开辩论中,竟然说中国“歪曲历史”, “号召韩国的历史学家加强对历史的研究,还历史本来的面目”。

  鉴于韩国首都由“汉城”改为“首尔”也是李明博当市长时干的,因此,笔者大胆预测,李明博一旦上台,韩国将会 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更大的动作。由于此前韩国官方或民间对中国历史的随意歪曲,称“印刷术、中医、豆浆是韩国人发明的” ,而且类似说法层出不穷,不断挑战中国人的忍耐度和想象力。最近,有一个调查表明,韩国已经变成中国人最讨厌的邻国。 未来中韩关系是否将走出蜜月期,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