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进化“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说,过去4万年来,人类的进化速度在加快,而最近5000 年来进化速度更是比以前快了100倍,人类进化正进入快车道,而且不同地区的人类之间的进化正变得越来越不同。

  美国犹他大学人类学家亨利·哈彭丁的研究小组10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研究发现,人类基 因组中有大约1800个基因呈加速进化状态,这一数目占整个人类基因组的约7%。

  研究小组猜测,加速进化的基因大多是由于人口的急剧增长造成的。当人口激增时,人体基因组的基因变异数量也随 之增加。那些有益于生存的变异基因被选择的几率增大,得以传遍整个群体。

  这项研究收集了来自4个不同种族的270名实验者的DNA数据。研究人员对汉族人、日本人、西部非洲约鲁巴人 (yoruba)和祖先来自欧洲北部的美国犹他州摩门人的390万个基因片段进行了分析。

  科学家说,很多最近的基因改变反映在人类的饮食方面,以及抵御传染病侵袭方面。比如,非洲人进化了一种抗疟疾 的新基因,欧洲人进化了一种可帮助他们在成年时更好地消化牛奶的基因,而亚洲人则进化了一种可使耳垢更干燥的基因。

  (::供稿任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