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卖菜不用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文文可馨

  

  到尼日利亚后的第二个星期天,朋友出去买菜,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想着来了快半个月了,大门都没出过一回,我立 即欣然前往。

  路上车很多,堵车的间隙,不时有黑人在车窗外向我们车里“窥视”,并笑着向我们挥手,脸上露出质朴的笑容。

  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菜市场到了。刚打开车门,就有好些黑人大声和我们打招呼:“主人!主人!”这样的称谓, 刚下飞机的时候我就听到过,几乎每个黑人都用“主人”这个词来称呼白人或黄种人。在我的印象里,“主人”这个词是和殖 民地及奴隶制度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被人冠以这样的称谓,感觉特别不舒服。

  菜市场在一个窄窄的巷子里,两边是用木头和帆布搭起来的摊位。一走进菜市场,左右两边便响起热情的招呼声。水 果、蔬菜,一堆堆放得整整齐齐,种类还真不少,水灵灵的,让人十分眼馋。朋友总是在中间的一个摊位买蔬菜、水果,基本 属于“定点采购”。那个摊位的老大妈有50岁了,有着“巨型”身材,看见我们,立即起身欢迎。看到我是个新面孔,她拉 着我的手说:“欢迎来到尼日利亚。”

  一阵寒暄后,我们开始挑选蔬菜。只见朋友把菜分类放在塑料袋里,然后指着一筐筐的橘子和木瓜,让伙计把筐装满 。挑选完毕,我以为要过秤,环顾四周,却连秤的影子都没看见。正一脸茫然时,朋友解释说,在尼日利亚买东西,很少用秤 ,尤其是蔬菜和水果,都是以一堆或一筐为单位卖的,挑好后直接谈价钱。我们是这里的老主顾,价钱就不用谈了,只是要尽 量把“堆”和“筐”的容量加大。

  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卖菜的老大妈突然拉着我的手说,让我等一下,然后转身拿出一个塑料袋给我,说是送给我的见 面礼。我打开一看,里面有4个青苹果。我和她握手道谢,并主动和她来了一个非洲式的拥抱,然后在灿烂的笑容里告别。

  回到车里,我看着手里的苹果,不知道该不该“下口”。朋友说:这样的苹果很贵的,别看个头不大,卖相也不怎样 ,价钱却是国内的七八倍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