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想“修补中德关系” 对华关系凸显德国政坛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德国外长、前总统施罗德的盟友、社民党的福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17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在中国问 题上发表了一系列跟总理默克尔意见相左的言论,表示希望修复德中关系。有分析指出,这证实了德国政坛的裂痕在扩大。

  12月17日,施泰因迈尔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采访,试图为前一段颇不如意的中德关系进行一些挽回,进 而重申德国的外交政策。在采访中,施泰因迈尔抨击媒体的过于炒作,并表示默克尔的所为并不能代表德国过去两年来的政策 ,但是他也承认中德关系的前景比较严峻,他将竭尽所能进行修补。对于两人之间的分歧问题,施泰因迈尔表示,他跟默克尔 之间合作愉快。

  不过,施泰因迈尔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默克尔还不清楚。据路透社17日报道,到目前为止,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态度 依然十分强硬,坚持其(所谓的)“价值观外交”,即使暂时牺牲德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利益也在所不惜”。这一举动意味 着默克尔将区别于所有德国前总理,因为二战之后的德国总理,从阿登纳到施罗德,走的都是“现实”的外交政策路线,从来 不会在“人权问题”上跟中国和俄罗斯闹别扭。德国《时代周刊》写到,“她所有的前任,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都是倾向于 谨慎或者在政治议题上保持安静,认为外交上保持低调将会更有用。默克尔正在背离此道。”

  虽然充分表现了自己的立场,但是用路透社的话来说,默克尔这么做是存在风险的。在德国,默克尔在所谓“人权问 题”上的强硬惹来了一些民众的不满。一家德国跨国公司的管理人员就抱怨,由于默克尔对俄罗斯和中国坚持强硬,导致公司 损失了很多合同。但是跟默克尔关系比较近的人表示,默克尔将坚持下去,她认为从长远来看,她的这一举动能带来更多的利 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