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托死讯改变美大选议题 两党候选人打反恐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2:06 新京报

  27日,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突然遇难的消息改变了美国总统选战的中心议题。一时间,批判恐怖主义成了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主要政策,两党候选人纷纷打出反恐牌、安全牌为自己拉票。

  纷纷哀悼贝·布托

  美国大选最早的两场关键性预选———艾奥瓦州政党基层会议和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将于2008年1月3日和8日举行,按照选举惯例,民主共和两党的候选人将在下周开始展开辩论,以期获得大选的初步胜利。27日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在拉瓦尔品第遇难的消息震惊了美国政坛,也让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找到了新的选战议题,双方候选人纷纷对此表态,对贝·布托表示哀悼,并强调自己的反恐立场。

  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当天在艾奥瓦州的一所中学谈到了贝·布托之死,她说,在贝·布托出任总理以及后来遭流放时,自己和她就相识,因此对暗杀行动表示深深的悲哀和愤怒。在得知贝·布托遇难的消息后,共和党候选人朱利安尼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和哀悼,称“她(贝·布托)的死必须得到公正处理,巴基斯坦必须回到法制和民主的轨道。”

  候选人借机拉票

  布托之死让处理过911恐怖主义袭击,拥有丰富反恐经验的朱利安尼和越战老兵麦坎恩找到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朱利安尼表示,暗杀加强了美国反恐的决心。朱利安尼还借机提起自己在美国遭受911时所采取的措施。“贝·布托的死让我们回想起恐怖无处不在,这是自由之敌,我们一定要赢得反恐战争的胜利。”麦坎恩在一份声明中也强调,我们今天面对的世界充满危机,用适度的武装力量对那些极端分子开战是可行的。

  在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已经公开表示,贝·布托被暗杀提升了人们对美国下届总统的希望,如果美国再次遇到向巴基斯坦国内那样紧急状况的话,她的经验将足以使她有能力带领美国人民走出困境。希拉里最强劲的党内对手奥巴马也展示强硬态度,他表示自己一旦当选,将发誓找到恐怖分子的代表———本·拉登。

  (张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