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琳:终结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4:10 《环球》杂志

  王国平

  2007年,JK罗琳继续创造着“罗琳现象”所带来的旷世奇迹。7月21日,哈利波特系列的收官之作《哈利波特与死圣》在全球90多个国家同步发行,一时洛阳纸贵。

  尽管是第七部了,但是这个女人依然在用生命写作。她在接受BBC采访时说:“我发自内心地在哭,我在酒店的小酒吧一口气喝下半瓶香槟,回家时,我的脸上满是泪水冲下的睫毛膏。那可真是太难了。”

  读者体谅着这种“难”,并用行动证明着他们的体谅。在英国,上市两天时间,第七部哈利波特新书就卖出270万册。在美国,销售速度快得以分钟计,每分钟为5万册。仅仅在7月21日当天,《哈利波特与死圣》就在24小时内全球售出1100万册,创下图书首发日销量的纪录。

  罗琳的成就,数字冷静地记录着,而媒体则是热衷地追捧着。美国《娱乐周刊》把她列为2007年度25位娱乐人物之一。其他24名分别被“装”进五大类,而罗琳被单列成一个类别。杂志给出的理由简单但伟大——她成功地让好多孩子突然发现电子游戏不好玩了,再次对书籍爱不释手。

  尽管《哈利波特与死圣》上市的前一天,一些媒体抢先披露了人物结局,部分内容还被美国网站公布了“照相版”,令罗琳大为不悦;尽管未经授权的《哈利波特词典》大行其道,让她不得不走进法院与不法书商对簿公堂,但是这些不和谐的音符并没有阻止罗琳继续通过慈善行为来播撒母性的迷人光辉:

  2007年5月,她捐出近50万美元,帮助寻找在葡萄牙失踪的英国女孩曼德琳;12月13日,她拍卖了童话小说手稿《游唱诗人比多故事集》,获得的近200万英镑捐给了儿童慈善机构。这个拍卖的结果,让这位全球孩子的“魔法妈妈”女人味十足:“这太令我吃惊了,我高兴极了。这对那些急需帮助的孩子来说意义重大,对我则意味着圣诞节提前到来了。”

  身边的一位“哈迷”说,罗琳的魅力在于让孩子们都“孩子”着。这句点评本身就充满了魔法的味道,盖着“JK罗琳”的戳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