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父母狠心杀幼子举世皆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最近,德国和美国接连发生了数起父母杀死孩子的惊人案件:在德国北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东部的萨克森 州,警方在一天之内先后发现了8具遭亲生母亲杀害的孩子尸体;在美国亚拉巴马州,一名越南裔男子将4个孩子抛入大海, 最大的孩子3岁,最小的只有4个月!这些案件在这两个国家和世界各地的人们中引起了巨大的震惊和反思——完备的儿童保 护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为什么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1.母亲用塑料袋将五个孩子闷死

  2007年12月6日,在德国民众满怀欣喜地准备欢度圣诞之际,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警方却宣布了一个令 人震惊的消息:该州的一名单身母亲涉嫌杀害自己的5个孩子,目前已经被拘押。

  案件发生的地点是这个州北部的小镇达里,那里仅有450名居民,彼此之间都很熟悉。当地警方没有公布这位涉嫌 犯罪的单身母亲的姓名,只透露说,她现年33岁,有5个孩子,最小的3岁,最大的9岁。该女子患有精神疾病,案发前一 直在接受治疗。2007年12月5日,她再次前往精神病诊所接受治疗。她告诉医生,自己给5个孩子吃了安眠药,然后把 塑料袋罩在他们的头上,将他们一一闷死。医生大惊失色,连忙报警。当警方赶到该女子家中时,发现5个孩子早已气绝身亡 。随后,警方将那名女子拘捕,关在专门收押精神病人的监狱中。

  悲剧发生的第二天,小镇的居民在5个孩子曾经居住的房子前摆放鲜花哀悼。居民们说,5个孩子都非常有礼貌,经 常主动和人打招呼。案发之前,邻居们没有发现孩子们遭受不良对待的任何迹象,譬如带着剩饭上学之类的现象。邻居们还透 露,5个孩子是该单身母亲和两个男子所生,年龄较大的两个孩子的生父就住在附近,而较小的3个孩子的父亲是一名美国人 ,案发前一天,他与孩子们的母亲发生争吵而出走,不知道这次争吵是不是导致惨案发生的导火索。

  2.藏在手提箱中的童尸

  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警方拘捕该单身母亲的同一天,德国东部萨克森州警方宣布,又发现了3具可能遭亲生 母亲杀害的孩子尸体。案发地是该州的普劳恩市,犯罪嫌疑人是一位名叫苏珊?F的28岁单身母亲,从外地搬迁至普劳恩市 不久。

  数年前,苏珊?F曾在医院中产下一个名叫塞莉娜的女婴,院方按规定予以备案。塞莉娜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医院方 面联络了苏珊?F,想提醒她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体检,却没有得到回复。于是,医院将该情况告知了普劳恩市负责儿童保护的 政府机构。当该机构的官员到苏珊?F的家中拜访时,这位母亲却支支吾吾,说不出塞莉娜的下落。闻讯赶来的警方随即在其 家中展开搜查,最终在一个手提箱中发现了塞莉娜的尸体,还在另外两个箱子中各发现了一具婴儿的尸体,他们都是在出生后 不久死亡的。

  苏珊?F辩解说,3个孩子都是“自然死亡”的,而警方对此表示怀疑。警方经过调查得知,苏珊?F先后产下了6 名婴儿,其中只有塞莉娜是在医院里生产的,另外5名婴儿都是其在家中的卫生间内产下的;包括塞莉娜在内的3个孩子,极 可能是被这位单身母亲亲手杀死的。近几年,苏珊?F先后搬了9次家,每次搬家都带着3个孩子的尸体,却一直没有被发现 。

  一天之内接连披露两起杀子案,令整个德国震惊。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社会必须为最弱小的成员——婴儿们提供 一个安全的未来”,呼吁德国民众都来关注“婴儿们的需要”。

  3.父亲把四个孩子抛入大海

  这两起案件带给人们的震惊还没有散去,2008年1月8日,美国又曝出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杀子案。

  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名叫梁林(音译),是一名37岁的越南移民,居住在亚拉巴马州的艾文顿镇,靠捕虾为生。 他与23岁的妻子潘氏共有4个孩子,年龄分别为4个月、1岁、两岁和3岁。其中,3岁的长子并非梁林亲生,但从婴儿时 期起便由梁林抚养。

  1月7日,梁林向当地警方报案,称自己的4个孩子失踪了。然而,警方在调查中得知,梁林此前曾对家人说,4个 孩子都被送往女友处,他们应该在密西西比州海湾码头镇的旅店内。面对警方的质疑和讯问,梁林于8日晚间承认,4个孩子 已经被他抛入大海。

  原来,梁林有“外遇”的情况早已被妻子知晓,两人时常为此事争吵。1月6日晚间和7日上午,两人再次发生口角 。情绪失控的梁林随即用车将4个年幼的子女载到附近的跨海大桥上,从最高处(约7米)将他们一一抛入大海。有目击者证 实,曾经看到梁林从跨海大桥上向大海中抛东西。

  由于8日晚间的天气状况恶劣,搜救工作不得不延迟至9日凌晨开始。当地警方与海岸警卫队等共出动70余人,使 用装备了声纳探测器的船只和直升机,在跨海大桥附近260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展开搜寻。至1月15日,警方打捞出3个孩 子的尸体,另外一个孩子不知去向,但极可能已经死亡。

  目前,梁林已被当地警方拘押,将以4项谋杀罪名被起诉。他的家人透露,几周前,梁林夫妇从居住了两年的佐治亚 州辛纳斯维尔镇搬到了亚拉巴马州的艾文顿镇,与妻子潘氏的母亲同住。那里濒临大海,来自南亚地区的移民很多。辛纳斯维 尔镇的居民回忆说,梁林夫妇从来不跟邻居主动打招呼,也不让孩子们出来玩,非常孤僻。梁林的弟弟表示,梁林有吸食毒品 的习惯,他原本担心4个孩子以后也会染上毒瘾,没想到他们竟然被父亲害死。

  4.“弃婴舱”鼓励“弃婴”?

  近年来,欧洲和美国的杀子案件层出不穷。据报道,仅在2007年的前4个月,德国各地就发生了23起类似案件 ,有专家指出,实际发生的此类案件数量可能更多。

  为了挽救这些幼小的生命,德国不少地方在医院里设置了专门的“弃婴舱”。如果母亲们不想要自己的孩子,可以将 他们悄悄放置于设备良好的“弃婴舱”中,由政府或社会机构抚养,而不必杀死他们。这种“弃婴舱”通常设在偏僻的角落, 远离摄像头的监视,周围有树丛可以遮蔽路人的视线。

  这种做法虽然能够拯救一些婴儿的生命,但也在德国引起了很大的争议。部分德国民众认为,设置“弃婴舱”的做法 ,有“鼓励”狠心母亲们“弃婴”的嫌疑。德国政府的发言人就此表示:“弃婴行为存在着法律和道德上的许多争议,但我们 不能忽略‘弃婴舱’能拯救生命的事实。”

  德国设置“弃婴舱”之后,意大利、日本、菲律宾、美国等国的不少医院也设置了类似的设施。

  新闻分析

  对亲生幼子痛下杀手的社会原因

  ::文霄辰

  

  作为发达国家,德国和美国都有比较完备的儿童保护法律和制度,能够为保护儿童提供足够的物质支持。因此,这两 个国家先后发生父母杀害亲生子女的恶性案件,就更令人扼腕。

  两起单身母亲杀死孩子的案件发生后,德国联邦政府青年、家庭和卫生事务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发生性质 如此恶劣的案件并非偶然,需要审查目前的儿童保护体系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我们大家都必须负起责任。如果某个邻居处于 绝望之中,迫切需要帮助,我们不能坐视不管。”

  德国汉诺威医科大学精神病学专家梅希蒂尔德?奈泽,对这两起案件进行详细了解后认为,两位单身母亲之所以杀死 亲生子女,很可能与她们坎坷的感情经历有关。在德国,由于担心破坏与丈夫或男友的感情,许多女性刻意掩盖自己怀孕的事 实。“她们一直在这个问题上撒谎,以至于到了最后,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已经怀孕了。某一天,孩子突然降生,她们手足无 措,很容易产生把孩子杀死的念头。”奈泽教授分析道。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那位单身母亲,在杀死孩子前曾与男友 吵架,而苏珊?F在孩子出生不久后就将他们杀死,可能都是上述心态的极端体现。

  有媒体分析认为,单身母亲承担的沉重压力,也是导致杀子案件频发的原因。她们既要忙于工作,又要独自照顾孩子 ,在事业和家庭之间痛苦挣扎。长期的沉重压力得不到疏导,就很容易出现疯狂的举动。涉嫌杀子的两个单身母亲的经济状况 都不乐观,苏珊?F更是在近几年先后搬了9次家。

  在美国,媒体和公众批评的矛头除了对准犯罪嫌疑人梁林外,也对准了警方和专门负责儿童保护的政府机构。亚拉巴 马州的《新闻纪事报》发表社论指出,身为父亲的梁林吸食毒品,还曾殴打孩子,这些情况警方早已知晓,却没有采取任何措 施。“如果警察或者社工机构试着去帮助这个家庭,那么梁林的孩子们今天可能还安全地活着。”

  参考资料

  

  “二战后最残忍杀婴案”

  2005年8月,德国媒体报道了“二战后最残忍的一起杀婴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名39岁的法兰克福女性。1988 年至1998年间,这名妇女多次怀孕,总计生下两名男婴和7名女婴。孩子生下后,她就偷偷将孩子弄死,然后将尸体用塑 料袋包裹好,放在自家阳台上,后来又藏在父母家的花盆、塑料桶和废弃鱼缸中,直至2005年被发现。2006年6月, 法庭判处其15年监禁。

  2006年12月,居住在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26岁女性,被以谋杀罪的罪名起诉。检察机关指控说,她涉嫌于2005 年8月将其9个月大的女婴放入微波炉中“烤死”;女婴死亡后,尸体外部没有任何伤害的痕迹,但内脏等均被高温烫伤,与 微波炉的伤害效果相符。但她对检察机关的指控予以否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