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交文件将美国列入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虐囚丑闻对美国的影响仍然没有结束。据加拿大“加拿大网”1月17日报道,加拿大外交部的一份文件已将美国、 以色列列入了对囚犯使用酷刑的“观察名单”,并将其一些审讯手段列入了“酷刑”范筹。

  这份紧急文件是以幻灯片的形式,指导加拿大外交官处理海外虐囚案事件之用的。文件明确指出,在关塔那摩和阿富 汗的美军可能经常折磨囚犯,埃及、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及叙利亚也被列入了观察名单。同时这份文件还将媒体经常曝光的美 军审讯手段列入了酷刑范围,幻灯片中题为“美国审讯方法中的酷刑”一节,将强制裸体、隔离、剥夺睡眠和蒙眼罩等行为, 归入酷刑的定义。

  自新首相斯蒂芬·哈勃上台以来,加拿大政府曾多次批评他国对囚犯使用酷刑,却从未提及一直以来的友好盟国美国 。这份外交文件的曝光,显然让加拿大政府措手不及,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西姆·伯尼尔急忙为政府开脱。他说:“这份培训 材料并非政策性文件,并不代表政府观点与政策。”

  这份文件的曝光,是在西方世界颇为活跃的“大赦国际”组织加拿大分部的又一杰作,目前该组织正在起诉加拿大政 府,要求加军队不能将囚犯送往阿富汗关押。“大赦国际”一再要求解密这些文件,并声明自己作为原告有知情权。加政府终 于同意公开这份文件,没想到却捅了马蜂窝。美国驻加大使戴维·威尔金斯表示,这是对美国的蓄意挑衅,美国应该从此类名 单上移除。文件批露几小时后,加司法部律师就要回了原文件。

  加拿大政府不敢和美国“较真”的态度,引起了民间组织的强烈抗议,加上不断传出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加公民奥马 尔·艾哈迈德·卡德尔“受尽苦难”的消息,人们的愤怒一下子被点燃了。律师鲍尔·查普说出了人们的心声:“加拿大政府 从未站出来批评美国的错误行为,更糟的是我们的公民被关在那里。政府明知那儿有酷刑,却不做任何努力救出自己的公民, 这简直不可思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