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俄为何不惜撕破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8 青年参考

  文张万伟

  英俄两国的“文化战”为何不断升级?双方为何不惜撕破脸皮?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内政是外交的基石。英国方面,执政的布朗政府在国内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比如英国公民身份证泄露事件等, 这些都加深了民众对布朗执政能力的怀疑,也影响到他所在的工党的支持率。自2007年底开始,工党的支持率一直落后于 最大在野党保守党9个百分点。所以,布朗政府不能对俄罗斯示弱,因为这将大大损害该政府在民众中的形象。俄罗斯方面也 有类似的情况,该国3月将举行总统大选,普京推荐的候选人梅德韦杰夫虽然当选的希望很高,但普京也不愿对英国让步,毕 竟,谁愿意和民族情绪高涨的选民过不去呢?

  其二,俄罗斯与西方或明或暗的“外交对峙”是此问题爆发的背景。俄罗斯与西方最近在反导、科索沃、北约东扩等 一系列问题上立场迥异,而英国追随美国的政策令俄方十分恼火。在遏制俄罗斯方面,英国有时还冲在最前面。因此,俄罗斯 政府在“文化战”中和英国硬碰硬,也有警告西方阵营的意味。

  其三,“防止西方文化渗透”是俄罗斯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这次事件正好反映了俄方的这种忧虑。1月16日,俄 罗斯媒体对本国民众做了一次国际认知度调查。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者对身为俄罗斯人怀有优越感,这既体现在地理、历史 、政治等方面,也体现在文化上。目前,俄罗斯仍被西方视为“异己”,俄罗斯民众的这种民族优越感与外来文化一碰撞,难 免就擦出火花。

  在这种大背景下,英俄大打“文化战”也就很好理解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