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新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1:37 青年参考

  高价商品骗你大脑没商量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商品价格的高低与消费者的愉悦程度密切相关。消费者支付高价购买的商品,往往能给他们带来 更多愉悦感。而商家也抓住消费者这种心理,投其所好,以高价位来满足他们的愉悦感。

  据英国《泰晤士报》14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给志愿者喝两杯一模一样的红葡萄酒,但他们品尝后表示,价格更 高的那种红葡萄酒带给他们更多愉悦感。大脑扫描也证实,高价葡萄酒对大脑的“愉悦中心”刺激更大。这项研究表明,饮酒 者获得愉悦感的真正原因,是由其所付出的高价钱带来的,并非源于葡萄酒的品质。

  领导这项研究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经济学副教授安东尼奥·兰格尔说:“这些研究结果揭开了营销对人影响的神秘面 纱。”该研究反映出人们对神经经济学(neuroeconomics)这种新学科越来越浓的兴趣。神经经济学研究的目 的之一,就是了解奢侈品、著名设计师商标、品牌产品等价格高但质量差不多的产品对消费者的潜意识吸引。兰格尔让20名 志愿者喝“赤霞珠”红葡萄酒,告诉他们这些酒的标价在2.5~45英镑不等,同时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设备对他们的大 脑进行观测,结果大多数志愿者表示“价格更高”的葡萄酒给他们带来更高的享受。

  研究人员发现,同“廉价”葡萄酒相比,大脑中一处名为中眶额皮层的区域出现变化,这一区域在决定愉悦感方面发 挥着重要作用。中眶额皮层对“昂贵”葡萄酒刺激的反应程度更大。(::供稿任意)

  猴子脑波可遥控机器人

  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最近联手完成了一项实验:把在美国一只猴子的大脑发出的信号,通过互联网传输,成功地用这 些信号对日本的一个机器人进行了控制。

  据美国《IT世界》杂志网站16日报道,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脑波遥控机器人实验,实验由美国杜克大学的米古尔· 尼科莱利斯牵头。

  1月10日,猴子被送上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一个跑步机,它开始步行后,脑部活动及影像经过电脑处理后将信号发 送到远在日本京都的机器人。猴子前方是一块大荧屏,清晰地显示出猴子后脚的活动状态,如果它能让机器人跟它同步前进, 研究人员就给食物奖励。结果显示,当猴子和机器人同步移动时,猴子的神经元不仅对自己的动作有反应,对机器人的动作也 有反应,这表明它已经认定机器人的脚也是它身体的一部分。

  最后,研究人员决定进行一次大胆尝试。他们将跑步机电源关闭。这样猴子就不再行走了,但它仍然把机器人的脚当 成了自己的一部分,它的大脑仍在不停地发出信号,而靠着这些脑波的指挥,机器人继续走了3分钟。这一实验充分说明,灵 长类动物是可以利用脑波让机器人做出某些动作的。研究人员相信,这项技术可以用在瘫痪病人身上,帮助他们恢复运动能力 。(::供稿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