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并不“虚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33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LisaTakeuchiCullen::编译郭爱婷

  我最近在浏览可以在家工作的招聘广告时,发现很多公司都把这种不在办公室上班的工作用“虚拟”一词来形容。这 种说法简直令人发疯,现在我就对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如今我就属于在家工作一族。我估计,要是你刚刚学会使用“谷歌”和网络的话,你可能会坚持认为我正是个“虚拟 ”上班族。而且你的想法还会得到很多年轻人敲锣打鼓般的热烈响应。

  但是我想说的是,我的工作并不是“虚拟”的,我也不是“虚拟”的上班族。我在实实在在地工作。我在家所做的, 正是在办公室里需要做的那些事情。比如:转录记者的稿件,整理自己一周前的笔记,查询不断发到邮箱里的工作任务,阅读 网上的文章,以及删掉我博客上不好的跟帖等一系列的事情。与在办公室工作相比,除了以上事情外,恐怕只有不需要描眉画 眼、双脚因住所没有暖气有些发凉以及需要自己支付水电费、电话费以及上网费等这些琐事,是我在家工作仅有的一些“额外 收获”了。那么,“虚拟”这种愚蠢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呢?我查了维基百科(这种工具也在网上),对“虚拟”一词有如下解 释:“虚拟”与“类似的”有同样的含义,意思是某事物几乎和另一事物一样,特别是以副词形式使用时;另外,该词还有一 种“虚假”的意思,意为本来不真实的,却可能显现为完全真实。也就是说,尽管某事物看起来是真实的,但它事实上却是不 真实的。

  基于以上的解释,对于不在办公室工作的人们来说,哪种解释才是更好的呢?我又查了一些与此相关的一些工作名词 ,有:远程办公(Telecommuting)、电子通勤(e-work)、在家工作(workingfromhome) 等,其实这些都是工作的多种表现方式,公司职员可根据工作时间和地点的不同,灵活地选用最适合自己的一种。换句话说, 就是那种大家集中在一个地方一起工作的传统方式,被各种现代化的无线交流方式取代了。很多人仍然每天按时上下班,而有 些人,就是那些有时被称为“流浪打工者”的公司职员,则会利用移动电子设备在咖啡厅或其他很多地方工作。

  人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工作的关键在你做了什么,而不在于你是怎么做的。”一个远程办公方式的成功运作,要 求公司管理模式更看重对工作结果的考察,而不是基于对每个职员工作状况的严密审查。这也就是说,由以往公司领导的主观 考察决断,转变为由员工客体所决定的管理方式。

  远程办公和远程工作(telework)这两种方式,早在1973年就被美国人杰克·尼尔斯(JackNilles ,他是JALA国际的总裁,JALA国际是一家专注于远程工作的咨询公司)结合到了一起。而电子通勤则是对远程工作或 远程办公概念的进一步扩展。

  如今,很多通过无线设备进行工作交流的工作方式都被冠以“e-”,看起来好像很酷的样子。可事实上“e”这个 词给人的感觉是那么自命不凡和愚蠢。就像这样一个对话:“你好,我叫丽莎,我是一个e-worker(在网络时代利用 网络办公的人)。”“噢,你好。我今天不去公司了,我会和你上网交流。你知道的,用英特网和谷歌。”

  另外,对“弹性工作”这个词,我也很不喜欢,它听起来就好像我在随意对待我的工作。可我怎么想的,又有谁会在 意呢?没错,工作的方式可以灵活,但是,朋友们,工作的底线却并不是灵活的。

  如今我把这个话题提出来,是想让比我更聪明的人们为明日的职场提供一种更合适的命名方式。

  

  ::博客地址http://blog.nytimes.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