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夫、酒桶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33 青年参考

  作者[日]长谷川如是间::编译蒋健健

  当车夫向酒桶鞠了一次躬之后,他开始想:原先向人鞠躬,那是不对的。人,对他来说也只不过是酒桶,没必要鞠躬 。

  他曾经是个拉酒桶的车夫。把装满酒的桶堆放在排子车上拉到各处去,便是他的营生。后来产生了人力车夫这样一个 新行当,他就放下拉酒桶这个活,改做拉人的人力车夫了。

  过了段时间,以前那个酒窖又请他拉一次酒,于是他又拉了酒桶飞跑在大街上。到了目的地,酒桶从车上一跃而下, 说:“辛苦你了!”,掏出车钱给了他。他稀里糊涂地接过钱赶忙鞠躬道谢,就像他平时对待人一样。

  可是他立马又明白过来了,这不是人,这是一个酒桶嘛。他马上火冒三丈,感到万分羞耻,自己作为一个人,竟然还 要低头哈腰地向一个酒桶要钱!

  不过,细想想,他原先就是一个拉酒桶的,只因有了拉人的车,所以才由拉酒桶改为拉人了嘛。当他第一次拉人时, 那个人就像刚刚那个酒桶一样面对面地把钱给他,而他则一面鞠躬一面说“谢谢!”。可当时他丝毫不觉得奇怪。我只不过是 由拉酒桶改为拉人而已,所以刚开始向那些人鞠躬时,他必定会感觉像是给酒桶鞠躬。事实上,当时他确有这种感觉。头一次 当人从车上跳下来给他钱,他向那人鞠躬时,他不由得觉得是向一个酒桶鞠躬来着,差一点笑出声来。既然如此,那么现在酒 桶给钱,他向酒桶鞠躬又有什么奇怪,有什么值得气愤的呢?

  虽这么想,但他仍然抑制不住生气。但是如果这也值得生气的话,对人鞠躬不是也应该令人气愤吗?当他向酒桶鞠了 一次躬之后,他开始这么想了。原先向人鞠躬,那都是不对的。人,对他来说也只不过是酒桶,没必要鞠躬。

  这么想过之后,他决定以后再也不向人鞠躬了。

  接下来那次,他拉完人之后只从那人手里接过钱,却并不向那人鞠躬。于是乎,那人涨红着脸,对他说道:“你真是 个讨厌的车夫,人家给你钱你也不道谢。”

  “人怎么能向酒桶鞠躬呢?”他怎么想就怎么说道。

  “你这浑蛋,你怎么把人说成酒桶?我是人啊!”

  “什么,你是人?”他对一个酒桶竟然敢妄称自己是人感到十分愤怒,立即反唇相讥道:“是人就应该自己走路,酒 桶是因为自个儿不能走路,所以我才拉它们来着。”

  “你说什么?我不是因为路远走起来太费力,所以才乘坐你的车吗?你不感谢我,反倒把我叫作酒桶,你什么意思嘛 !”

  “你还好意思说费力,你这家伙,搬运自己一个人的身体还好意思说什么费力!你瞧瞧我吧,我既要拉着你的身体, 还要拖着我自己的身体,另外还要拉着这辆车子跑远路呢。”他打心里气愤地说道。

  “所以我才给你运费,你得感激我啊!”

  “你说啥?连自己的身体都搬不动的懒汉,怎么会有那么多钱来付给我呢?你是不是会偷钱啊?”

  他想到自己流着汗水拉的这位不是酒桶而是个盗贼,真是义愤填膺,恨不得将其打倒在地,把他怀里那些偷来的钱悉 数夺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