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科索沃将成解决分离问题拙劣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01:20 新京报

  科索沃只是塞尔维亚的一个省,它与其他从南斯拉夫独立出来的共和国情况并不相同,因此科索沃独立的法律基础存在着激烈争议。

  数个分离问题待解

  对于科索沃即将宣布的独立,美英等国家予以了支持,但是更多的分析却指出,科索沃一旦独立,带来的后遗症将是使包括英美在内的各国在解决悬而未决的分离问题时变得更加复杂。

  例如,著名影星、曾经扮演过007的肖恩·康纳利就认为“苏格兰国”是个不错的想法;西班牙的巴斯克人数十年来一直在要求建立“真正的巴斯克国”;美国的佛蒙特州分离运动则主张独立为“佛蒙特人民共和国”。如果科索沃独立,这些问题或者更多类似的问题都将再度提出。许多分离分子可能反问,为什么对某些地区的人们来说,独立是可以的,但是对另一些地区的人们来说,独立就不行呢?

  目前仅仅在欧洲就有至少20多个分离运动,在世界其他地区,还有更多的分离问题。

  一些分离运动的产生是出人意料的,比如70岁的已退休的美国杜克大学经济学教授托玛斯·内勒因为不满布什政府的伊战政策而在2003年成立了“佛蒙特第二共和国”组织,并起草《绿山宣言》开始闹独立。

  内勒认为,如果科索沃都可以成为一个国家,那么佛蒙特当然也可以,特别是佛蒙特1971年加入美国成为第14个州之前本来就是独立的。

  还有一些分离运动则由来已久,例如西班牙的巴斯克分离运动。巴斯克人已经拥有了相当大的自治权,但是武装分子多年来还是在要求完全的独立。

  独立尚无统一标准

  法国东南部的地中海岛屿科西嘉是拿破仑的诞生地,这里的分离主义分子也不时会制造爆炸事件要求独立。

  目前苏格兰议会第一大党苏格兰民族党承诺将在2010年举行独立公投。尽管目前看来这并不现实,但是苏格兰从来不缺少类似的尝试。比利时也可能成为下一个面临分崩离析的国家,比利时北部说荷兰语的弗兰德人与南部说法语的瓦隆人最近的不和已经导致该国陷入了政治僵局。

  除了苏格兰之外,英国看起来也相当的不团结。北爱尔兰有部分激进分子在鼓吹北爱与爱尔兰的统一。威尔士的一些政党希望成立独立的威尔士州。甚至在英格兰的西南部都有一个狂热的分离主义组织打算建立一个康瓦尔国。

  在美国,不同的分离主义运动还鼓吹着阿拉斯加、德克萨斯和南部诸州的独立。

  专家警告说,当科索沃宣布独立,那么上述分离运动将会因为有了科索沃这个先例变得更加大胆和激进。

  英国肯特大学国际政治教授佛罗里安·比伯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由国家组成的世界,联合国和欧盟是在这些国家的基础上建立的。”

  在多数情况下,新国家的诞生是基于双方的共识,例如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分为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

  美国政治学者马克·普拉特则指出,关键问题在于,国际上并没有一个关于独立的统一标准。有人认为,是否独立可以让民众来决定,那么首先必须确定的就是:哪些人是拥有决定权的民众?

  普拉特说:“这是民主立论的最大漏洞。关于这个,至今还没有一个合理的理论答案或道德答案。”而科索沃的独立,很可能成为解决分离问题的拙劣先例。(马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