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动员国民集会抗议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9: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塞尔维亚计划2月21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大规模示威集会,抗议科索沃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

  据英国媒体报道,21日的示威活动被称为“人民集会”,得到了塞尔维亚政府的资助。集会将在当地时间21日17点(北京时间22日零点)举行。政府会安排免费火车将民众从四面八方送往首都贝尔格莱德,学校21日也将放假。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不仅表示所有媒体都有义务支持爱国行为,还取消了原先播放外国大片的计划,转而播放包括历史题材在内的塞尔维亚电影。

  有分析人士指出,塞尔维亚人要通过这次示威表达对失去其宗教圣地科索沃的愤怒。但这一举动不应被解读为塞尔维亚要重新回归上世纪90年代米洛舍维奇时期的极端民族主义道路,当时巴尔干地区成为“欧洲火药桶”,战事不断。

  不过尽管对科索沃独立感到激愤,依然超过70%的塞尔维亚人希望加入欧盟。

  科索沃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后,塞尔维亚的一些城市和波斯尼亚的塞尔维亚自治区不断发生小规模抗议活动。那些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的大使馆遭到围攻,尤其是美国和现任欧盟主席国斯洛文尼亚的使馆。一些外国在塞投资项目也受到影响。

  安理会1999年通过的1244号决议授权联合国托管科索沃,但科索沃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下,17日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脱获得独立,引发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强烈不满。俄罗斯和塞尔维亚表示,这不仅违反了联合国的决议,还将开启“潘多拉之盒”,引发一连串分裂主义行径。(欧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