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用导弹打掉时速逾2.72万公里卫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3:16 人民网
美军用导弹打掉时速逾2.72万公里卫星(图)
资料图片:承担击落卫星任务的美军“标准”导弹发射瞬间。

美军用导弹打掉时速逾2.72万公里卫星(图)
资料图片:承担拦截任务的“伊 利湖”号巡洋舰。

  人民网2月21日讯 五角大楼官员宣布,从“伊 利湖”号导弹巡洋舰上发射的“标准-3”型舰对空导弹20日晚间准确命中了一颗即将坠入地球大气层的失控间谍卫星。据悉,这颗导弹于北京时间21日上午11点26分从西北太平洋上发射升空,然后就在210公里左右的高空迎头击中了上述代号为“美国193”号的失控卫星。

  美联社报道,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评估本次“导弹打卫星”行动的战果。根据美军的安排,这枚“标准”导弹所瞄准的目标并非是卫星本身,而是卫星上携带的燃料箱,因此目前还无法确认导弹是否直接摧毁了卫星上携带的燃料箱。美方称,如果燃料箱未能被彻底摧毁,仍有可能在坠入大气层后因无法完全烧毁而危害人类健康。

  美军方人士透露,“美国193”号卫星被击中时正在以每小时27200公里的速度飞行。由于这颗卫星不像传统弹道导弹那样具有明显的“热源性特征”,因此对承担拦截任务的导弹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美军称,在被“标准”导弹击中后,这颗卫星的残骸多数将很快在一两天内坠入大气层烧毁,其他剩下的少量“残余物”也将在短期内坠入大气层中化为灰烬。

  美方表示,这颗两吨多的间谍卫星有小公共汽车大小,自从2006年12月刚刚发生升空后就“报废”,因此星上携带的数千公斤整箱燃料原封未动。一旦任由卫星自由坠落,这个燃料箱肯定不能被完全烧毁,大量残余有毒燃料将抛洒在约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地面上,给现场附近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白宫表示,为防卫星有毒燃料污染环境,美国决定击落这颗“毒星”。

  为了完成本次拦截任务,美国共改造了三枚“标准-3”舰对空导弹(单发造价 1000万美元)。这三枚不携带弹头的导弹,都可以通过“迎面撞击”的方式摧毁太空中的失效卫星。此外,这些导弹的红外引导系统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造,以适应拦截上述“不发热”卫星目标的需要。据悉,一旦美军确认本次拦截取得成功,剩下的两枚导弹将被“改回原形”,继续充当美军“弹道导弹终结者”的角色。

  自从2002年以来,美军的“标准-3”导弹曾多次成功扮演“敌方弹道导弹拦截者”的角色,但是这种导弹从来没有承担过打击卫星的任务。专家指出,如果卫星距离地面过远,标准导弹将面临“鞭长莫及”的窘境,而一旦让这颗卫星进入大气层,复杂的气象条件也将影响导弹射击精度。因此,20日晚间是一个相当难得的“打掉卫星好时机”。

  其实,即便任由卫星自行坠落,这颗卫星上携带的有毒燃料泼洒面积将远远小于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解体后产生的残骸,不会对人类造成多少实际影响。因此,美国“导弹打卫星”的真实目的引起了各方广泛质疑。由于本次任务过于敏感,下达最后战斗指令的人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而不是一般的军方指挥官。

  为此,美国务院发言人强调,此举不属武器测试范畴,而是“出于保护民众安全需要”的正常举动。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本次行动就是打着“环保”的幌子测试其反卫星武器,从而为美军羽翼日益丰满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再增添一个“沉甸甸的保险杠”。此后,美军将具备全面摧毁敌对国家宇航器和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