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聘”澳大利亚陪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0:28 青年参考

  文邓勤

  

  今年元旦前几天,我正在澳大利亚某地旅行,突然接到老公打来的电话,说接到了我们这个区的法院寄来的传唤信, 通知我去参加陪审员的挑选。在澳大利亚,担任陪审员是公民应尽的义务。这是我第一次接到这样的通知,于是赶紧结束了旅 程。

  早上9点,我就到了区法院的接待处。我拿出传唤信,接待员远远地扫了一眼,就请我到走廊尽头处的会议室去。近 百人挤在会议室里,各种族裔都有,当然还是白人居多。

  10点左右,秘书进来点名,大家把传唤信拿在手上,排队签到。然后,秘书将我们这些人分成两组,我在第一组。 法庭在4楼,双方律师还有书记官都在,我们走进法庭坐好,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感觉很新鲜,很兴奋。此后,法官和两名书 记官走了进来。书记官请大家起立,敬礼,然后坐下。

  法官请双方律师简单地进行自我介绍,然后说明了挑选陪审员的程序:如果谁觉得自己不能胜任这一案件陪审员的工 作,需要说出充分的理由;双方律师可以反对某人做陪审员,不需要解释为什么反对,被反对的人也不能问为什么。

  这个案件是3年前发生的一起车祸纠纷,车祸影响了原告的工作,原告身体长期不适,因此要求获得赔偿。法官要双 方律师宣读和案件相关的人员和证人的名单。如果哪个“准陪审员”认识这里面的哪个人或者这个人的亲属,必须如实告知, 并因此失去成为本案陪审员的资格。

  此后,书记官开始逐个叫我们的名字。如果被叫到名字的人拒绝成为陪审员,要马上跟秘书说,秘书会转达给法官。

  几乎每个人都有不能充当陪审员的理由。轮到我时,我想,这起车祸案件需要审理5天,在这5天里,我的老板会照 常付我薪水,能拥有陪审员的经历也不错,所以并没有提出拒绝成为陪审员的理由。原告律师问了我的职业,他表示同意我担 任陪审员,但被告律师反对,我只好乖乖走出法庭。

  法庭外的人真不少,秘书出来告诉我们还不能走,因为还有一起案件需要挑选陪审员。我们又来到另一个法庭,这个 庭比刚才那个大许多,还提供咖啡和茶水。这起案件也是车祸,案情更加复杂,至少需要20天才能审理完。

  20天实在太久了,我会因此耽误很多工作,老板肯定会有情绪,于是我表示,不能担任这个案子的陪审员。此时, 被告律师似乎对我发生了兴趣,问我是否在本地出生,我说不是。法官问我是否在本地接受了教育,我的答案依然是否定的。

  虽然初次参加陪审员的挑选就被淘汰了,但我一点儿也不沮丧。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人强迫我们做什么,一切都是自 愿的。其实我挺想当陪审员的,因为这是融入澳大利亚社会一个难得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