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对给捐助者冠名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35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RobertFrank编译徐澄

  耶鲁大学计划耗资6亿美元建立两所寄宿学院的消息刚一宣布,人们就不约而同地猜测,耶鲁肯定又会采取学院筹款 的通常惯例:1.物色一位亿万富翁校友。2.邀请他和校长共进晚餐。3.酒过三巡之后,“不经意地”提及慷慨大方令人 尊重的大款校友只要花一笔3000万美元的“小小代价”,就可以建一幢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新大楼。慷慨大方令人尊重的大 款捐助人还可以在母校树立纪念碑、成为新闻焦点,得到社会好评,也能在老同学的羡慕妒忌中获得快感,另外还可享受减税 ——何乐而不为呢?

  然而,据《耶鲁每日新闻》刊登的一篇报道,耶鲁大学最高决策层已经表示,他们不会向任何健在的捐献者兜售新学 院的冠名权,即使捐献人对项目全额资助,耶鲁大学也不会这么做。

  耶鲁大学董事会高级主管罗兰·贝茨说:“获取捐赠不是耶鲁大学的传统。”难道耶鲁大学对10亿美元的捐赠之礼 也丝毫不会心动?贝茨的回答是:“我们不会那样做的。”

  究竟什么是耶鲁大学的传统呢?似乎是以耶鲁大学历任校长名、地理位置或历史人物给新学院命名。或许正是“施瓦 茨曼学院”(注:史蒂芬·施瓦茨曼是美国黑石集团创始人)的威胁让他们打消了这个念头。《耶鲁每日新闻》文章表示,如 果校方将学院冠名权给予捐资最高的“竞标人”,那么耶鲁大学的学生和校友就会感觉耶鲁大学实际上是在兜售“学院冠名权 ”。

  耶鲁能坚持原则,不为“虚荣热潮”所动,我向耶鲁大学致敬!我全力支持人们多多行善,并因此而获得美名。但是 ,“挂匾留名”已泛滥成灾,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公园长椅,甚至博物馆厕所,都能见到张三李四的“冠名”。

  众多富豪力争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奉承,学校建大楼似乎是为了富豪捐资者,而不是为了学生。任何比萨饼连锁店老板 都可以拥有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图书馆。富豪想资助学校某项急需的工程项目,这本是件好事。但富豪应以高等教育之名去 做善事,而不应该将此看作为自己树碑立传、自吹自擂的良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