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不会因为安理会制裁放弃铀浓缩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贝卡李佳彬  

  说铀浓缩活动没停

  伊朗核危机牵涉到了世界上的多个主要国家,为了让伊朗就范,美国轮番使出各种武器——制裁、颠覆、秘密谈判以 及军事威慑等。

  美国迟迟不敢发动军事攻击,主要是因为胜算难料,而且代价巨大。于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美国不得不又把 伊朗核问题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处理。

  2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发表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称伊朗虽回答了涉及其核计划的“大部 分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其铀浓缩活动不但没停,反而进一步发展。  

  也给伊朗留下退路

  3月3日,安理会通过了1803号决议,这是安理会对伊朗的第3份制裁决议。该决议对伊朗的制裁更加严厉,包 括扩大旅行限制的范围和冻结资产的对象的名单,首次禁止外界与伊朗进行军民两用物资的贸易,并授权对伊朗经营的飞机和 轮船所载的“可疑物资”进行搜查。

  安理会同时宣称了它的“双轨策略”,就是说,如果伊朗“识时务”,放弃核计划,那么就能获得政治、经济和安全 方面的一系列“好处”;如果继续抵抗,那么只能面临更多的制裁。  

  在等着美国换总统

  制裁出台后,西班牙《国家报》记者诺萨德问内贾德总统:“你将如何对待安理会的新决议?”内贾德毫不犹豫地说 :“就像我们以前做的那样。”并说,“我们已经学会了如何生活”。言下之意就是,伊朗并不会因为更加严厉的制裁就放弃 它的“王牌”——铀浓缩计划。

  目前,谁都不知道下一任美国总统关于伊朗的想法。所以,伊朗政府肯定不会轻易让步,而是等着看新一届美国政府 对伊有何“新政”。并且,由于国际社会大部分国家都主张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所以伊朗政府会继续通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 合作,来分化国际社会,从而扩大自己与美国对峙的空间。

  

  伊拉克之行获好评

  3月2日~3日,内贾德还访问了伊拉克,这着棋明显提高了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称这是一 次“历史性”的访问;总理马利基则表示两伊双边关系紧张的时代已经结束。

  内贾德说的话也让主人很满意:“一个团结、强大和繁荣的伊拉克符合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内贾德除了口惠, 还拿出了实际动作——伊朗将向伊拉克提供10亿美元贷款,用于伊朗公司在伊拉克负责的建设项目。

  作为回报,伊拉克方面则表示将驱逐在其境内的伊朗反政府武装“人民圣战者组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