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美国导弹打卫星的三大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2 青年参考

  文祁昊天(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洪源(中国社科院军控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

  2月21日,美国海军在西北太平洋海域发射一枚导弹,成功击中一颗美国国家侦察局所属的间谍卫星。这次打卫星 行动备受各方关注,而关注的焦点并非美国能否成功击中卫星,而是打卫星的理由。按美官方解释,这颗卫星的燃料箱中装有 约453公斤的有毒联氨燃料,一旦卫星坠地不仅可能导致环境污染,更有可能伤害人身安全。因此这次打卫星纯粹为了确保 地球居民安全。

  美国官方关于打卫星动机的公开立场从未被公众完全接受,各种质疑声从该行动被曝光之后便一直不断。焦点集中在 是否有必要以动能撞击的方式打击卫星,并确保有毒物质和卫星碎片在坠落地面之前被大气层烧尽。麻省理工学院国家安全问 题学者西奥多·帕斯托教授认为,美国官方的解释没有可信度,理由很简单:这枚失控卫星的燃料箱在进入大气层后,或者由 于高空与大气层产生摩擦的高温,或者在低空遇到强大的空气阻力而爆裂,一定会成为碎片,根本没必要以动能撞击的方式。

  除此之外,另一个经常被提及的观点是有毒物质伤害地上居民的可能性。USA139并不是历史上第一个可能坠落 并带有有毒燃料的轨道飞行器。仅在2007年,便有42颗非太空碎片的飞行器重返大气层坠落地面,这其中包括9颗卫星 ,而其中则至少有一颗卫星含有UMDH——非对称性二甲基联氨。仅从这些数字上看,美国官方所谓保护地面人员生命和财 产安全的说法,更像是抛给媒体的一个美丽借口。

  综合而言,如果否定美国政府的公开理由,此次打卫星至少有三条理论上可能的动机:第一,是对导弹防御系统的一 次测试;第二,是为了防止机密材料、技术或数据落入“错误的人”手中;第三,是对中国2007年1月反卫星试验的一次 回击、警告或示威。

  首先,美国导弹防御局一直在寻找机会为他们的系统和工作成果正名。华盛顿有一种气氛,认为将要入主白宫的下一 届美国行政当局的政策议程中,导弹防御问题几乎肯定会失去原有的优先发展地位。因此,任何能够证明导弹防御系统有效性 的措施和行动,都将提高其在美国政治、军事体系中讨价还价的筹码。

  其次,击毁这颗卫星可能是为了防止其他国家获得某些敏感技术。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NRO(专 门负责间谍卫星的部门)事实上是反对这次打卫星的。与这一传言相对应的是,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缺席了宣布这次行动的新 闻发布会。当然,这一缺席也可以被解释为这枚间谍卫星与NRO之间的敏感关系。这一切到底和间谍卫星上的技术秘密有多 大关系,恐怕只能见仁见智。但是按照先前的计算,该卫星如果以自由落体方式坠向地面,俄罗斯是最有机会“迎接”这颗卫 星两个国家之一(另一个为加拿大)。

  第三,令很多美国军控界人士真正担心的是,这次行动有可能仅仅是对中国一年前反卫星试验“膝跳反射”式的反应 。虽然这次打卫星并不是直接针对中国的行动,但它却传递了一条信息,那便是美国有能力在必要时获得并使用反卫星能力。 不无巧合的是,美国宣布拦截计划的两天前,中俄两国在日内瓦的裁军谈判会议上提交了《防止在外太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 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的草案。中俄美三国,是否在即将到来或已然浮现的新一轮太空竞赛中进行着外交领域的“暗战 ”?而美国这次类似示警的打卫星行动,是否是为了在未来的太空军控谈判中获得更多的筹码?况且,一个不应被忽略的细节 是,这次发射的标准3型导弹和相应的海军导弹防御系统未来的部署重点,正是亚太地区。

  作为第一政治军事和航天大国,美国是否再一次吹响了军备竞赛的号角?历史当会有公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