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承诺调查参与伊战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7:18 青年参考

  3月20日是“政治谎言日”?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朱彦斌

  随着美国国内的调查报告推翻了对伊拉克动武的两大借口(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无关),曾积 极参与伊拉克战争的英国人,也在反思参与伊战的决策。在布莱尔任期内久拖不决的“伊战调查”现在有了新的希望,英国首 相戈登·布朗已明确表示将进行调查。据英国《独立报》3月17日报道,布朗在给一位工党官员的信中写道,英国有必要通 过调查真相,“从在伊拉克发生的军事行动及后果中吸取所有可能的教训”。不过,布朗指出,鉴于伊拉克局势还很脆弱,在 目前情况下进行调查还不是时候。

  3月20日是伊战爆发5周年纪念日,英国上下都在热烈讨论这场颇受争议的战争。布莱尔政府被指责对公众隐瞒伊 战真相,有人甚至称这一天是“政治谎言日”。而布朗自上任以来还从未作出过调查的承诺,执政党也面临很大压力。布朗的 这封信无疑在告诉人们,他准备给英国参与伊拉克战争一个说法。

  “总会有适合进行调查的一天。”布朗在信中写道,“但英国军队正协同伊拉克政府为建立一个和解、民主、繁荣且 安全的社会而努力,目前当地局势还很脆弱,在这个关键时刻分散精力实无必要。”布朗同时还表示伊拉克的民主进程取得了 “真正的进步”,伊拉克南部4省被顺利移交给伊政府,就是英军及其盟军所做工作的最好证明。

  在媒体看来,布朗虽没有说明何时进行调查,但也够“语出惊人”了。因为布莱尔一直坚决拒绝对伊战问题进行大规 模调查。《独立报》评论说,与布莱尔相比,布朗的态度有了“可喜的改变”。布朗政府的许诺,也给很多英国民众吃了一记 定心丸,很多网民在该报道下面留言称赞布朗的“开诚布公”。

  不过,也有人不买账。就在布朗对伊拉克局势表示乐观的同时,前首相办公室主任乔纳森·鲍威尔却警告说,伊拉克 局势可能要等几十年才会稳定下来,英国军队将会陷入伊战泥潭。在野的保守党也趁势发力,批评布朗的调查承诺只是当局的 缓兵之计。保守党的威廉·哈格在16日接受BBC采访时说:“5年过去了,民众仍然无从得知伊拉克到底发生了什么,如 果不马上调查,那还要拖到什么时候?”

  为获得英国议会和民众对伊战的支持,布莱尔政府公布了关于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但事后证明,这 份报告存在错误。伊战后,英国国内要求公开调查伊战决策过程,了解发动伊战幕后真相的呼声高涨。而前首相办公室主任乔 纳森·鲍威尔对媒体批露的很多关于伊战不为人知的内幕,更煽起了人们的怒火。他曾对英国著名记者安德鲁·马尔说,布莱 尔政府未能充分估计伊拉克战后的局势,并应对英军的大量伤亡以及伊拉克地方局势不稳承担责任。目前,英国保守党议员正 计划对一项法案进行表决,以启动“结果更公正的”独立司法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