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大使的文化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0:53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兰慧

  “哆拉A梦”摇身一变,成为日本首任动漫文化大使。日本政府正在利用本国动漫文化向全球扩展的契机,主动输出 自己的价值观

  一场特殊的大使任命仪式3月19日在日本外务省大楼内举行,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向身穿道具服装扮演“哆拉A梦” 的演员颁发了就任邀请书,并致辞说,希望“哆拉A梦”作为日本动漫文化大使周游世界,增进世界对日本的了解。“哆拉A 梦”表示,他将竭尽全力,向全世界的人介绍日本人的所思所想、生活方式和他们心中理想的未来。

  整场任命仪式的程序和规格,丝毫不逊色于日本外相任命其他大使。

  这只来自22世纪、长着圆圆脑袋、随时可以从胸前的口袋里掏出新鲜玩意儿的机器猫,在我们的记忆里先后被叫作 “阿蒙”、“小叮当”??直到作者藤子·F·不二雄去世后,根据他的遗愿,世界各地将他笔下这只机器猫统一使用了最初 响亮的名字——“哆拉A梦”。

  1969年,“哆拉A梦”的故事首次以长篇漫画形式出版。在将近40年的时间里,全世界都记住了哆拉A梦憨态 可掬的模样,他用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主人大雄解决困难,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的世界。他伴随了几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几乎 每个看过“哆拉A梦”的孩子都梦想过拥有这只可爱的机器猫。

  美国《时代》周刊2002年曾评选“哆拉A梦”为“亚洲英雄”,评语中写道:“日本文化输出中从来没有哪一种 像‘哆拉A梦’一样充满魅力和人性,让人温暖。他拥有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或者工具。他传递的信息能够穿越任何语言:未 来令人欣喜、现实可以弥补,无论情绪多么低落,你仍然可以是幸福的。”

  “动漫文化大使”是根据日本前外相麻生太郎的建议而设立的,2006年,他设置的咨询机关“海外交流审议会” 提交了一份报告书,报告书中提出了任命“动漫文化大使”以及设立“国际漫画奖”等具体措施。麻生太郎因此获得了不少选 民的支持。

  早在1996年,日本就把动画确定为国家第二位的重要产业,推行工业化的大生产、构建动画产业链等,使动画成 了号称“无烟重工业”的支柱产业。如今,日本已经占据了世界大部分的动漫市场,每年向世界各国输送的动漫形象数不胜数 。去年底,日本财务省在制定2008年度的预算时,正式把外务省向海外介绍动漫等日本流行文化的项目纳入政府预算。

  今年3月,“哆拉A梦”梦幻世界之旅游乐园登陆上海,而去年9月,全球首家哆拉A梦服装专卖店刚刚在上海浦东 开业。

  除了利用衍生产品创造巨大的利润之外,外国动漫对中国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浸染和改造,影响力更为强大和深远 。

  反观中国的动漫行业,一直处于规模小、产量低的发展状态,调查显示,国外动画形象和作品占据了中国80%以上 的市场份额,而中国原创动画的占有率还不到10%。

  中国最早的动画长片《铁扇公主》诞生于1941年。日本动画鼻祖手冢治虫就是因为被这部动画片中孙悟空的形象 所折服,才放弃了原来的职业拿起画笔,创作出了风靡全球的动画片《铁臂阿童木》。20多年前,中国的动画片《大闹天宫 》曾经在日本一个中日卡通研讨会上引起了轰动。

  遗憾的是,虽然起步较早,中国的动画片却一直发展缓慢。

  在日本生活了22年的早稻田大学政经学讲师马挺在给《国际先驱导报》写评论时指出,这次哆拉A梦当文化大使, 展示的是战后日本动漫产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值得更多解读的是文化上的意义,中国动漫界尤其要因此警醒。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