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研究称母亲喜欢做菜孩子成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39 青年参考

  日本社会观察家三浦展(著有《下流社会》、《下流同盟》等作品)在研究了日本当今社会后,竟然得出了“社会阶 层会遗传”的结论。那么,其中的道理何在呢?

  ::作者[日]三浦展::译者萧云菁

  父亲收入越高

  孩子成绩就越好

  近年来,有许多事实表明孩子的学习能力与父母的经济能力有关。简单地说,父母收入越高,孩子的成绩就越好。因 为要让孩子成绩好,最快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就读同一所私立初中、高中,为此有必要让孩子去上补习班。而不论是上补习班还 是上私立学校,都非常费钱,所以对收入高的父母来说比较有利。一项调查将验证这种说法究竟正不正确。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孩子的成绩分布图。调查中,我们向母亲们提出问题:“你觉得你的孩子现在的成绩如何?”然后 请她们从“上”、“中上”、“中”、“中下”、“下”的五个答案中,选出适当者。结果发现“下”的比率很低,因此我们 将“中下”与“下”一并视为“下”。

  结果得到:“上”18%、“中上”42%、“中”33%、“下”7%。

  经我们调查发现,父亲收入越高,孩子的成绩确实就越好。例如父亲收入达到1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6万元 )以上的孩子,成绩为“上”的占33%、“下”只占了3%。相对地,父亲收入不到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7万 元)的孩子,成绩为“上”的占15%、“下”也占了15%。从这一点就可看出,父亲的收入与孩子成绩确实有关系。

  

  家庭存款与

  孩子成绩成正比

  此外,在比较每一户的存款时也发现,存款多寡与小孩的成绩有明显的关系。例如存款达到1500万日元(约合人 民币104万元)以上的家庭,小孩的成绩为“上”者占34%、“中上”者占43%,合计为78%,而“下”只占了5% 。

  但是存款不到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9万元)的家庭,孩子的成绩为“上”者占14%、“中上”者占38 %、“下”者占13%。综合以上所述,孩子的成绩,确实明显受到父母收入以及存款多寡的经济面所左右。

  如果将收入集中投资在教育上,能让孩子成绩有所提高的话,相信身为父母的人,还是会觉得有努力的价值。但一旦 得知存款多寡也会影响到孩子成绩时,为人父母就必须从孩子还小的时候开始,甚至是在孩子还未出生之前,就开始努力存钱 ,这可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

  当然,如果祖父也有资产的话,总比没有好,但一旦连祖父的资产多寡都会影响孩子的成绩时,那么孩子彼此间的起 跑点,一开始就注定有很大的差异。

  

  母亲学历越高

  孩子成绩越好

  本调查对象的母亲当中,有65%为专职家庭主妇,22%为兼职上班妇女,因此母亲本人的收入并不高,所以若以 母亲现在的职业和收入来探讨与孩子成绩之间的关系,恐怕没有多大的意义。因此我们以母亲婚前的收入,来检验与孩子成绩 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母亲婚前收入的影响虽然不如父亲收入多寡来得明显,但越高者,孩子的成绩果然还是越好,尤其母亲收 入在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7.6万元)以上的孩子,成绩为“上”的占23%、“中上”占47%,合计为70%。 此外,从母亲学历来看,学历越高者,孩子的成绩也越好。例如母亲是大学(含以上)的孩子,成绩为“上”的占27%、“ 中上”占44%,合计为71%。

  

  成绩越好的孩子

  母亲越喜欢做菜

  孩子的饮食状况混乱,责任当然在父母身上。因此我们分析了母亲自己的饮食状况与孩子成绩的关系,结果果然如我 们所预期般,发现两者之间存在很深的关联性。

  成绩越好的孩子,母亲越喜欢做菜。孩子成绩为“上”的母亲中,“喜欢做菜”的有36%、孩子成绩为“下”的只 有19%,显示孩子成绩为“上”的母亲,喜欢做菜的程度较高。另一方面,孩子成绩为“上”的母亲中,“觉得做菜很麻烦 ”的只有20%、孩子成绩为“下”的却有43%,显示孩子成绩为“下”的母亲,不喜欢做菜的程度也较高。

  简单地说,喜欢做菜的母亲,或是虽然不至于喜欢做菜,但仍会每餐做菜的母亲,孩子的成绩会比较好。相反地,嫌 做菜麻烦,或是因为不喜欢做菜,而常常让孩子吃冷冻食品或调理包的母亲,孩子的成绩就比较差。

  做菜与工作很像,都需要事先搜集情报、预订计划,并在预定的时间里执行完这项任务,因此喜欢做菜、很会做菜的 母亲,显示她们是有计划性且能够迅速敏捷完成工作的主妇。这种能力就和学习能力一样,因此能迅速敏捷做好家事和三餐的 母亲,当然比较容易养育出在自己所决定的时间内,依序念完该念的书,进而取得好成绩的孩子。

  (::摘自《阶层是会遗传的》现代出版社2008年4月版定价:25.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