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美国签定核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7:19 青年参考

  获取最新资料信息和技术

  本报特约记者羽佳

  

  据以色列《国土报》4月14日披露,几天前以色列和美国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强核安全领域合作的协议。这项新协议 对比两国间核安全领域过去20年间签定的多项协定来说,既扩大了范围又提高了水平。该协议将允许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获 取美国现有的最新核安全资料信息、程序和技术。

  报道称,该协议是由以色列核能委员会主任肖·霍尔夫博士,与美国核规则(调节)委员会主席戴尔·科莱因博士签 定的。霍尔夫还在美国会见了他的美国同行——国家核安全署署长托马斯·达格斯迪诺。

  该协议尽管基本上是技术性质的,但却具有巨大的实质意义,因为许多国家包括美国,都不愿意在涉及核领域的任何 方面与以色列合作,原因是以色列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然而,美以在核安全方面签有许多协议。而且,以色 列还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事务方面签有有限合作协议,也采用了该机构的严格标准和安全程序。

  近年来,以色列试图与尽可能多的国家和组织在核领域建立关系,这样做是为了突破核领域的孤立处境,也是为了获 得外来援助,保证其在迪莫纳的核研究机构的安全。据外电报道,迪莫纳反应堆是以色列用来开发核武器的。该反应堆是大约 50年前建立的,可以说比较老旧。核专家担心随时会发生安全问题,因为这里进行的是秘密活动,没有国际监督。但是,以 色列辩解说反应堆近几年才升级改造过,安全方面达到了最高国际标准。

  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强调说,美国的老反应堆是近年才进行了升级改造的,并获取了今后几十年继续合作的许可证。 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负责迪莫纳反应堆的运转,并监测那里的安全问题。

  近几年,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些资深成员呼吁利用该核反应堆发电,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然而,以色列的 发电反应堆在国际上遇到抵制,因为它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色列曾计划寻求与美国签定协议,使美国允许转让 相关技术并建设此类反应堆。美国曾与印度签定类似协议,印度也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但由于印度国内政治 力量的反对,该协议至今未批准。

  相对来说,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进行核浓缩活动的目的,据其公开声明是为了核发电。但伊朗却 受到德、英、法的指责和美国的威胁甚至联合国的制裁。与以色列和印度相比,伊朗处境完全不同。纠其原因,一是美国的双 重标准,二是地缘政治的斗争。

  4月15日,针对以色列近期进行的全民演习等活动,伊朗军队副总司令称,以色列若对伊朗采取行动,将会从地球 上消失。

  伊朗军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礼萨·阿什提亚尼,就以色列进行军事演练及可能威胁伊朗表示,对伊朗采取威胁行动 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但以色列若采取任何行动,它将从地球上消失。阿什提亚尼说,以色列在地区采取的冒险行动导致穆斯 林国家与该政权进行对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