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什么时候会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5:36 青年参考

  文带飞

  

  这是我在法国经历的第一次“重大”医疗事件,全程的感觉就是舒适和专业。

  老公的脚受了伤,在法国一家医院里做了个小手术。

  上午9点,我们准时到了医院,大厅里安安静静地坐着五六个患者。在接待处登记后,等了大概20分钟,医生一个 个出来接走病人。家属不能跟进去,坐在外面等。

  幸好我带了一本旅游书,边看边翻字典,看累了就四处张望。大厅门口的卫生间很小,不过很干净,照明是由门控制 的。接待处有10来把椅子,一个电视机高高挂起,声音大小恰到好处。墙上贴着健康宣传画:少吃含糖含盐的食物,比如巧 克力,薯条;每天要摄取各种营养,包括肉类,蔬菜,奶制品,水果;少喝饮料;适当运动……在法国,处处可以接触到健康 饮食的理念,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里的顾客,通常都是附近的上班族。

  此后,有几拨人马来回穿梭——医疗车开到大厅门口,两三个专业的陪护人员推着患者麻利、安静地走过,然后推着 空车出来,医疗车安安静静地开走。在整个过程中,医护人员小声地交接着,没有任何喧哗。

  两个小时后,老公出来了。趁着麻药的劲儿还没过,我们去附近的药店买药。凭着医疗卡、社保卡和医生处方,通常 不用花钱,都由医疗保险支付。

  在法国,你可以买一年300多欧元的医疗保险+社会保险,这一年产生的医疗费用几乎可以全免,除了一些保健药 品。大病一定要去医院看,公立医院凭医疗卡全程免费。到私立医院和诊所看病,要另付20欧元给医生,不过日后,政府会 把这些钱退给你。私人诊所可以处理小病和常规检查,比如发烧、感冒、肚子疼什么的,医生会详细询问病人的情况,然后对 症下药。

  医生给老公开了两个星期的假,假条上明确写着“每日外出的时间是15点至17点”,只有两小时的“放风”时间 。老公的脚不是伤到不能动,却也得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因为这是医院的规定。如果监督人员在“放风”以外的时间来访,发 现病人不在家,病人就会受罚。

  医生还给老公开了另一个处方:术后护理。老公电话预约了一位注册护士,护士两天后就上门了。这个护士身着便衣 ,一个救护箱里带齐了所有用具:纱布、消毒药水、药棉……都有一次性的包装。拆纱布、洗伤口、上药、包伤口……两分钟 就搞定,虽然动作不甚温柔,但是专业。护士随身带着刷卡机,刷了医疗卡,13欧元就到手(当然还是政府掏钱)。此后, 这位护士每两天来我家一次,为老公进行术后护理。

  老公的伤口好得很快,趁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们去社保处和医疗处递交了此次医疗的所有文件,所有的医疗转账 报销就自动处理完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