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长达一世纪的“盗版”是怎样结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8:26 青年参考

  作者[美]杰克·罗切斯特约翰·冈茨译者周晓琪

  在当今世界上,美国是保护知识产权最为积极的国家之一,经常就保护知识产权问题抨击一些国家。殊不知,美国早 年也是个盗版大国,其书籍盗版行为经政府认可,盗版的时间长达一个世纪。

  

  英国作家受害

  美国《独立宣言》签署一年之后,国会行使其职权,为了“促进科学与有用的艺术”,而制定了《1790年版权法 》。

  这部法律一实施之后,这个新国家马上就开始……盗版!

  《1790年版权法》只保护美国公民,但是不保护外国作家或出版商。自从《安妮女王法案》实施以后,英格兰( 较为精确的说法是大不列颠)与其他一些国家签署互惠协议,至《1790年版权法》颁布时,除了俄国、奥斯曼帝国和美国 以外,西方各国都承认并尊重外国作家与出版商的作品版权。

  但在美国建国之初,英国的文学作品远多于美国,同时刚独立的美国大众仍然将英国视为其文化来源。由于未与英国 签署互惠协议,美国的书商可以取得像沃尔特·斯科特爵士、查尔斯·狄更斯与托马斯·哈代等知名作家的作品,然后在美国 重新制版,并且以远低于进口原版作品的价格出售。而且,他们既不付钱给英国的原作者,也不必担心他们出版的是不是畅销 书。

  例如狄更斯1843年写的《圣诞颂歌》在伦敦的售价为2英镑,但在美国只要6美分就可以买得到,狄更斯一毛都 没拿到。

  于是,英国作家纷纷向美国国会请愿,要求修改法律,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以“伟大的调解人”著称的亨利·克雷, 他为英国作家疾呼数十年,但是没有结果。印刷商与书商是反对的一方,理由是会损失工作机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以 及较高的图书价格将不利于正在发展的美国民众之文化普及。

  

  质量差价格低

  美国本土作家不满的程度不亚于英国的同行。知名作家像华盛顿·埃尔文、马克·吐温、斯托夫人以及詹姆斯·洛威 尔发现,他们的作品在加拿大与英国十分畅销,但是他们连一分钱的版税都没看到。他们还发现由于低价的英国盗版书籍的冲 击,其作品在美国的销量受到影响。他们向美国国会请愿,结局与英国作家一样,石沉大海。出版商与书商的论点占了上风— —美国社会大众得到廉价书籍远比保障少数几位美国作家(或更糟的是保障英国作家)的收入来得有价值,而且其中许多位作 家都过得很不错。

  后来,是出版商对国会施压要求国际版权保护,情况才开始有所改变。在《1790年版权法》颁布之后的85年内 ,多数书籍都是由纽约与波士顿互有默契的出版商出版:即出于相互尊重的原则,不出版别人已发行的英国作家作品。因此这 些出版商能以比英国同业低的价格销售,但是仍然足以获利。其中一些人甚至支付微薄的版税给英国作家,不过完全是小费性 质。

  不过这种美好的“相互尊重”制度被一家芝加哥出版商以新的营销理念破坏殆尽,这家出版商将一整套的欧洲名著卖 给希望拥有一点知识分子气息或社会地位的美国家庭。第一套是由唐纳利出版公司出版的“湖边文库”。整套购买,每一本只 要10美分。独家发行的规矩……对不起。截至1880年,一共有14套不同的“文库”,包括几百本书籍,可供美国大众 挑选。与纽约和波士顿出版的书籍相比,质量不敢恭维,装订也很一般,不过,内容相同。

  

  盗版时间长达百年

  面对这些竞争,美国东部的出版商开始支持国际版权的理念,因为通过他们与英国作家的既有关系,他们比芝加哥的 敌人更具有竞争资本。他们开始在彼此之间进行价格战,推出自己的“文库”。总体而言,原有格局闪电般被瓦解。

  一直到规模庞大的美国东部印刷商工会加入同一阵线,一部国际性版权法律才获得通过。多年以来,他们游说国会反 对国际性版权的理由是印刷业的工作机会可以获得保障。不过19世纪70年代与19世纪80年代的低价书籍出版商降低成 本的方式,是在缺乏强有力工会的城市中进行印刷,或是雇佣女性,因为她们的工资只有男性的一小部份。换句话说,国际性 版权的缺位,所保护的工作机会不再是工会会员。至1888年,印刷商、作家、出版商终于一致同意支持国际性版权。1891 年通过的《国际版权法》,对在美国以外出版的书籍也提供版权保障,但是美国公民在美国以外地区出版的书籍不在保障范围 之内。

  美国长达一个世纪经政府认可的书籍盗版行为至此结束。书籍盗版的时间跨度,无可匹敌,10倍于位居次席的苏格 兰。

  (::摘自《数字时代盗版无罪?》法律出版社2008年1月版定价:28.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