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仍需穿越黑色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1:30 新世纪周刊

  -夏石

  目前的奥巴马,已看到民主党内总统候选提名胜利的曙光,不过在此之后却可能是另一段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很帅很能侃。大部分的美国媒体在此次民主党内的提名选战中都站到了他这一边,表扬 多揭短少。比如,《时代》周刊显然是支持奥巴马的,不但奥巴马本人登上封面,他的母亲还上了另一篇封面。对于希拉里, 这本杂志则列举了选举中的5项失误,似乎想提前预告她的失败。《时代》周刊说希拉里会错了意,以为选民会支持她,可他 们却偏偏要的是能带来变化的新人。

  奥巴马受媒体青睐,一方面是因为媒体通常有喜新厌旧的毛病,另一方面奥巴马也很有卖点。比如,如果你登录他的 网站,不但可以成立部落、加入Facebook社区,还可以下载奥巴马的演讲作为手机铃声,在18岁到30岁的年轻人 中显然这些让人感觉和自己更贴近。再比如,他把网络变成了自己的提款机,这和希拉里到处筹款耽误拉选票,到了最后还欠 了一屁股债形成了鲜明对比。即使接下来与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对决,奥巴马的筹款数量也游刃有余。还比如,在很多媒体的 报道中,目前的奥巴马离党内出线就差宣布的份儿了,美联社甚至说他的竞选队伍已经在秘密挑选“副总统”,不过他仍静静 地等待最后一刻的到来,言谈之中充满了对希拉里的尊敬,倒显得前第一夫人有点女人的小气了。

  46岁的奥巴马最近还被美国时尚健康杂志《男子健美》评为美国最健美的25位男士之一,这是对他在竞选过程中 体现出的健康精神风貌的肯定。奥巴马“每天早起锻炼,可能在宾馆的健身房锻炼,也可能跑步45分钟”,他还打得一手好 篮球,有着“奥巴马轰炸机”的美誉。更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夫妇两人还集合了哥伦比亚、普林斯顿和哈佛三大名校的资历 ,可谓是美国社会里的精英。

  然而,如果分析奥巴马目前的选票构成,就会发现,奥巴马目前得到的主要是民主党内主流精英的支持,而蓝领白人 和除黑人之外的少数族裔却并不领情。拉美裔人口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少数族裔,这些人普遍支持希拉里,她所获得的拉美裔选 票始终维持在七成左右。如果希拉里竞选失败,那这些选票是否会转而投给奥巴马?答案是:相当一部分人不会。

  社会学家多年的研究成果表明,在美的拉美裔由于文化、经济以及历史原因,对非洲裔移民仍存在着歧视现象,与其 他人相比,麦凯恩可算是当今与拉美裔关系最好的共和党人之一。接下来的犹太族裔、欧洲裔天主教徒和亚裔这三大“新兴族 裔”虽然有着支持民主党的传统,但他们对于非洲裔也撇不开带有偏见的干系。比如,《纽约时报》的犹太裔专栏作家克鲁格 曼和《华盛顿邮报》的犹太裔专栏作家克劳特哈默,最近分别从左右两方攻击奥巴马。在欧裔天主教徒云集的宾夕法尼亚州初 选中,奥巴马投入了几乎三倍于希拉里的竞选开支却以10个百分点的巨大差距落败。而亚裔对于希拉里的支持率更是达到了 80%左右。

  美国黑人大部分是奥巴马的坚定支持者,但美国黑人占人口的比例正在不断下降。一同下降的还有他们的相对社会经 济地位。社会调查显示,近半数黑人中产阶级的下一代沦为下层阶级,成年黑人男性“坐牢率”高达30%。此外,《纽约时 报》披露的一份材料显示,目前的美国社会,黑人一旦被捕,被判刑的可能性是同等条件下白人的3倍;而在同样的罪名下, 黑人的服刑期要比白人长3个月。

  民主党内的白人精英目前虽是奥巴马的支持者,但这样的力量却并不稳定。一旦他们意识到奥巴马带来的变化可能包 括一些难以忍受的负面效果,就可能改变主意。奥巴马在芝加哥教会的前任牧师赖特此前宣称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 是罪有应得,迫使奥巴马不得不公开和他撇清关系,至今仍没能消除影响。

  奥巴马前面的路还很长,这个进程将检验美国在民权运动的推动下政治领域里是否实现了真正的自由和平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