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出言不慎遭利比亚领导人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6: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正在积极谋划自己的竞选活动。在日前收编了希拉里竞选团队骨干后,16日奥巴马 宣布,计划在11月大选前先到伊拉克和阿富汗访问。

  在奥巴马积极推动自己竞选计划的同时,他言词上的不小心,也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甚 至“提醒”这位“肯尼亚兄弟”(奥巴马有一半肯尼亚血统),不要做得比白人还过分。奥巴马之所以遭到批评,是因为他在 华盛顿出席美国及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的一个会议时,出人意料地对耶路撒冷归属问题表态,表示一旦入主白宫后,会确保 以色列的安全,强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无论以巴将来达成任何和议,都必须保留以色列作为一个犹太国 家的领土完整,美以关系将永远紧密。

  奥巴马此言引起轩然大波。巴勒斯坦政界对此纷纷抨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我们反对这种言 论。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仍在谈判中,全世界都清楚知道,我们不会接受没有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国。”哈马斯方面对于奥巴 马的最新言论也强烈不满,认为这是进一步证明“美国政府对阿拉伯和穆斯林的敌意”。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则公开“提醒” 他,别忘了自己的肯尼亚和阿拉伯兄弟。

  美国领导人历来在敏感的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上出言谨慎,奥巴马在这个话题上冒险,还是出于选战的考虑。可以说, 在几个核心问题上的立场,关系到最终能拿到多少张选票。

  奥巴马在外交政策上强调,谈判比军事行动更重要,此前不久,奥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专访时还表示,如果 当选总统,将亲自与伊朗谈判,以“个人外交”方式打开局面,解决伊朗核问题。而在伊拉克问题上,奥巴马也一贯支持尽快 从伊撤军。这些政见都是为了拉开自己与布什政府的距离,网罗反战人士、中立人士的选票。

  不过,犹太集团向来对于美国政治有直接影响,奥巴马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务实”态度,自然触及了犹太集团的政治 利益,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正好抓住此事做文章,指责奥巴马的伊朗政策,批评其“缺乏洞察力”、“有勇无谋”。麦 凯恩认为美国政府一直拒绝与伊朗领导人对话的根源,就是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而奥巴马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

  为了安抚犹太裔选民,回应麦凯恩的攻击,奥巴马此后多次表示,当面对恐怖主义时,在以色列安全受到威胁时,我 们的立场决不松软,会一如既往地加强和巩固同盟关系。此番拿耶路撒冷问题“虚晃一枪”,也是想拉拢一些犹太选民。

  此外,针对自己一直受到哈马斯方面“支持”的言论,奥巴马也公开表示要与哈马斯划清界线,他在此次会议上称: “我们必须孤立哈马斯,除非他们放弃恐怖主义,并承认以色列的权利和遵守过去的协议。”

  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时往往会针对一些敏感话题抛出“重磅炸弹”,这其中很大程度上仅仅是为了夺人眼球,吸引一些 中间选民的注意力,而一旦当选,他们在敏感问题上的操作将会回到“理性和谨慎”的轨道上。大选年的政治斗争总是充满戏 剧性,或许只有等到奥巴马真正当选的时候,我们才能看清楚他奉行的中东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