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逃兵申请赴加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4:10 青年参考

  ::文薛丽

  

  7月4日是美国国庆日,加拿大联邦法庭在这一天作出裁决: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要重新审理一名美国逃兵的难民申 请,并考虑批准他在加拿大居住。加拿大法庭的这一判决将可能立下先例:让加拿大成为从伊拉克战场逃走的美国大兵的避难 所。

  这个美国士兵名叫JoshuaKey,30岁,他因拒绝继续在伊拉克参战,而向加拿大申请避难。听到判决后, JoshuaKey在加拿大的家中表示,这是个了不起的判决,包括其他难民申请人在内,大家都心情舒畅。

  已婚的JoshuaKey有4个孩子,是一名美国战斗工兵。2003年,他被派往伊拉克服役8个月。但他说, 在伊拉克,美军士兵经常杀害无辜平民,犯下了野蛮罪行,他不愿继续在伊拉克服役。JoshuaKey于是向加拿大当局 申请难民身份,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虽然相信他的证词,但拒绝了他的申请,理由是:即使他不得不执行命令,但美军也并未 要求他杀害无辜平民。

  加拿大反战支持运动的Lee对最新的裁决感到欣慰。他在上世纪70年代逃避越战兵役,来到加拿大寻求庇护。他 认为,这个裁决意义重大,它会影响以后所有的案例。

  JoshuaKey的律师认为,新裁决赋予士兵更大的权利以拒绝服役,这对加拿大的无数逃兵、正在考虑逃难到 加拿大的别国士兵而言,都是重大胜利。

  加拿大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呼吁总理哈珀,要重新考虑拒绝美国士兵难民申请的政策。她还说,新民主党国会已 通过决议,呼吁政府允许美国逃兵居留加拿大。加拿大的反战组织也常支持美国逃兵,要求国会通过议案,给予因为反对伊拉 克战争藏身加拿大的美国逃兵难民身份。

  目前,加拿大愿意公开身份的美国逃兵约有100人。但相信隐藏身份的人数会更多。据美国国防部数据,美伊战逃 兵人数为6000多人,不少人逃到了加拿大,至少有150人在申请难民身份。加拿大在上世纪越战期间,曾成为美国逃兵 的乐园,在10万名越战逃兵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加拿大获得了合法身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