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山的枪声:朝韩新一轮冷战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2:12 新民周刊

  看似偶发的金刚山枪击事件,将大大改变李明博上台后极其微妙的朝韩关系。

  撰稿·詹小洪李强

  7月11日凌晨5点,一个53岁的韩国妇女脱离金刚山旅游观光区域,进入朝鲜军事管制区域,被朝鲜军人枪击身 亡。这是金刚山观光事业开展10年来最令人震惊的事件,势必大大改变李明博上台后极其微妙的朝韩关系。

  多个版本的“细节”

  金刚山旅游区位于朝韩分界线以北21公里处,每年吸引约20万韩国游客。该旅游区由现代集团于1998年经营 ,被视为韩国对朝“阳光政策”的一个象征。

  然而,就在7月11日晨曦初露时,几声枪声划破了旅游区的宁静。

  根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浩年所述:“凌晨5点多,韩国53岁的旅客朴王子在朝鲜金刚山度假村海水浴场的海边散 步时,越过了军事禁区栅栏,被朝鲜士兵开枪击毙。”

  负责经营金刚山旅游项目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方面说:“朝方今天早上9点多就此事向我方通报称,朴姓旅客因跨出 游客管制区并进入朝鲜军事禁区,朝鲜哨兵要求其止步,但朴姓旅客却转身逃跑,所以哨兵才开枪。朴姓旅客因胸部和腿部分 别中2弹,当场身亡。”

  韩国方面当天上午接到朝鲜的通报后,前往收拾了尸体。尸体已运至韩国国家科学调查机关,为进一步调查详细死因 ,将进行验尸和取证。现代峨山公司的一名相关人士表示:“从度假村至军事禁区间设置了2米高的绿色栅栏。53岁的朴姓 妇女怎么跳过2米高的栅栏进入军事禁区的,这是一个疑问。而且如果是凌晨5点多,朝鲜士兵应该看得出,前方走过来的人 是中年女性,朝方为何开枪对应,也很难理解。”

  事发后,韩国统一部发表声明称:“政府将组成‘调查小组’对此次事件进行彻底调查。政府决定,直到事件真相得 到查明为止,将暂停金刚山旅游项目。由于这次事件毕竟是一次令人遗憾的事件,我们希望朝鲜方面采取合适的行动。”

  但是,因为事发现场位于朝鲜军事禁区,再加上近期朝韩关系处于冰冻状态,朝鲜会不会让韩国政府调查小组进去调 查呢?据金浩年所述,“韩国板门店联络官员今天(13日)早上8点和9点,下午2点和4点总共打了4次电话给朝方联络 官员,但朝方不肯接电话。”

  对于这一事件的细节,朝方发言人的说法是:事件的原因在于韩国游客脱离观光区域,进入朝鲜军事管制区域。该游 客在黎明时越过警戒栅栏,近距离侵犯朝鲜军事管制区域,朝鲜士兵命令游客立即停止脚步,随后发射了空弹,但游客却继续 逃跑,士兵只好开枪射击。

  该发言人还说:“韩国应该对此事件负责,向朝鲜道歉,并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不过,据韩国媒体报道,在事发现场目击全过程的一名23岁大学生回忆说:“凌晨5点左右,我在海边看到一名中 年女性在散步。该女性一直往朝鲜方向走,过10分钟后,相隔10秒听到两次枪声,同时也听到了痛苦呻吟的声音。之后, 我们看到,该女性就在地上躺着,从树林中3名朝鲜军人跑过来,为了确认死活,用脚踢踢身体。”

  这位名叫李仁福的目击者表示,“周围没有军用铁栅之类的隔挡物,不过好像是为了限制通行设置了绿色铁制篱笆。 篱笆没有延伸到海岸,中间截断的地方只有1.5米高的沙丘”。他还说,“沙丘虽然有点高,不过可以轻易越过,而且也可 以直接来到事故发生的现场。听到枪声后我也是爬到那个沙丘上观望的”。

  韩国媒体认为:“朴姓旅客胸部和腿部分别中两弹,如果按照朝方的说法,先发射了空弹,目击者应该听到三次枪声 。而且目击者说,看到朴姓旅客后,过了5到10分钟就听到了枪声。短短的10分钟内,朴姓旅客怎么走到离军事禁区栅栏 1.2公里远的朝鲜岗哨后,再跑1公里过来呢?”

  偶发事件背后的必然

  这一在敏感时期发生的“偶然事件”,无疑将给脆弱的朝韩关系雪上加霜。

  李明博上台后,一味推行亲美的外交政策,而誓言要以更强硬的态度处理朝鲜问题,不仅提出“弃核-开放-人均3 000美元”三段式的政策;还想废除主管南北事务的韩国统一部,表示要“重新评估”前两任总统与朝鲜签署的2000年 的《6·15宣言》和2007年的《10·4宣言》。根据这两份文件,韩国可能为朝鲜提供多种援助以及金额巨大的项目 ;他甚至还多次表示南北首脑见面是作秀,再见也得要金正日来首尔见他。

  李明博的言行导致了韩朝关系恶化,激起了朝鲜方面的强烈反弹:不仅驱逐在开城工业园区的韩方人员;中断各级别 的南北对话;再次试射导弹,扬言要让韩国葬身于火海之中,而且连篇累牍发表措辞强烈的社论,“叛徒、亲美走狗、骗子” 等用语也频频见诸报端。

  然而形势比人强,李明博上台几个月施政效果不佳,内外交困。进口美国牛肉引发的风波将他烧得焦头烂额;主要经 济数据全面亮出红灯;随着朝鲜核问题解决的步伐加快,李明博政府觉得朝鲜甩开韩国,直接与美国协商,实行“封南通美” 的外交政策,在六方会谈中,韩国有被边缘化的可能。

  在此形势下,国内外要求他软化对朝政策的压力日益加剧,韩国不得不对朝鲜政策发生了转向,李明博向朝鲜频频释 出“善意”,然而朝鲜方面不愿领情。

  4月26日,韩方提议建立南北联络事务所,遭到严正拒绝;5月,韩方又主动提出向缺粮的朝鲜提供5万吨玉米, 也再次被拒绝。

  7月6日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时,李明博更表示“南北首脑应常常见面,真诚对话,从实质上改善南北关系,帮 助朝鲜弃核,走向和解和统一”。朝鲜第二天就作出了回应,认为李明博关于南北首脑会谈的发言“荒谬绝伦”,并主张李明 博“应先表明对《6·15共同宣言》和《10·4宣言》的立场”。并一针见血地提出,李明博在六方会谈取得重大进展时 提出南北首脑会谈是“别有用心”。

  7月11日下午,李明博在韩国新国会开幕式上讲话再次提出,“真心愿意同朝鲜商讨如何落实南北之间过去达成的 所有协议,南北当局应全面恢复对话,优先解决核问题,韩朝关系应在互惠基础上跨越‘宣言时代’,走向‘实践时代’”。 韩国媒体评论说,这是李明博上台来首次表示要落实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留下的两份宣言。

  要知道,李明博在国会发表改善南北关系讲演的当天上午,正发生了韩国女游客在金刚山被枪击身亡的事件,李并没 有改变讲演稿。这在韩国国内激起强烈反弹,保守的政党及媒体痛骂李明博政府向朝鲜“示弱”。

  然而,韩国政府的“热脸”仍然没能得到朝鲜政府的回应,朝鲜的《劳动新闻》随即抨击李明博对朝鲜讲话“没有任 何新东西”,他提出的“优先解决核问题”是过去三段式对朝政策的翻版。李把两份宣言与金大中以前的韩朝政府之间的协议 混为一谈是“逃避履行义务”,并把朝韩关系“引入歧途”。

  枪声将带来巨大变数

  值此复杂的朝韩关系之际,金刚山的枪声粉碎了李明博近来改善南北关系的美梦。韩方立即宣布中止朝鲜能够收取巨 额美元的金刚山旅游项目;要求朝方道歉,要求朝鲜配合韩国彻底调查这起枪击事件。

  而朝方虽然对事件表示“遗憾”,但强调责任在韩方,因为枪击事件发生在朝鲜军事区域内。同时,强烈抗议韩方单 方面停止金刚山观光事业,反而要韩方向朝方道歉,更不愿配合韩方调查。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高裕焕说:“资金缺乏的朝鲜可能并不希望韩国永久暂停旅游团到朝鲜,这是朝鲜外汇的主要来源 。”

  媒体猜测,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韩朝双方将围绕着“谁向谁道歉”争论不休。不管怎样,枪击事件将给脆弱的南 北关系带来巨大变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