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想加入俄白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6: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杜斌

  

  据俄罗斯《独立报》7月15日报道,德国外交部高加索事务特使开始对格鲁吉亚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目的是调解 格鲁吉亚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德方提出三个阶段缓和双方关系计划,格政府希望德国能利用与俄罗斯的良好关系,在 冲突调解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与此同时,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却正在探讨加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国家”的可能性。不久前阿布哈兹外 长表示,阿正在关注联盟国家并准备加入其中。南奥塞梯也承认自己有加入联盟的计划,称计划正在制订之中,但由于这一问 题比较复杂,而且近期地区局势骤然紧张,目前还没有精力重点抓这一事情。俄白联盟国家执行机构新闻部门负责人称,不管 格鲁吉亚承认两个地区的主权与否,只要它们提出申请,俄白联盟都会对申请进行研究,因为这两个地区当年没有对退出苏联 进行投票。

  对于阿布哈兹、南奥塞梯想加入俄白联盟国家的消息,格鲁吉亚政府表示,格鲁吉亚对这一事情不感兴趣。7月8日 俄军机侵犯格领空后,全世界更清楚地看到,真理在哪一方,德外交部代表来访,更说明了这一点。近期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 局势急剧尖锐化,发生了一系列爆炸和对射事件,并造成人员伤亡。

  格鲁吉亚专家认为,由于俄格关系紧张,阿奥加入联盟的企图无法阻挡,这是使格局势失衡的又一步骤。不过俄罗斯 和白俄罗斯之间存在很多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怎能接收别的成员?等到今年12月格鲁吉亚可能被赋予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地 位时,估计俄打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加盟这张牌的动作,会达到顶点。

  参考资料

  俄白联盟国家

  1998年底,叶利钦总统和卢卡申科总统签署了关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建立联盟国家的宣言。宣言希望建立统一的 联盟管理机构,统一的预算,统一的国防和国家安全机制,并实行统一的对外政策。由于多种原因,联盟国家的实际进展缓慢 ,甚至频频传出可能破裂的消息。不过,直到现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两国仍在推进有关联盟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