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关难过 签证神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6:05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VauhiniVara::译者缪小析

  巴拉吉神(LordBalaji)是印度教“保护神”毗湿奴(Vishnu),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首府海德拉 巴(Hyderabad)最受人敬仰的化身之一。信徒们涌向供奉巴拉吉神的众多庙宇,祈求幸福、成功和子嗣。

  近来,海德拉巴供奉巴拉吉神的偏僻寺庙ChilkurBalaji,突然变得香火鼎盛起来,这要归功于巴拉吉 神在那里获得的一个新绰号:“签证神”。这座寺庙每周吸引的香客达10万人之多,许多人来这里是为了祈求巴拉吉神,保 佑他们获得前往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的签证。

  默罕迪·多拉格本达就是“签证神”的信奉者之一,3年前,他委托一家美国咨询公司为其申请签证,但被拒签。当 这家公司第二年再度为他申请时,朋友告诉他,在去美国领事馆面试前,要先去ChilkurBalaji寺庙。几周后, 他顺利通过面试。默罕迪说,“我还没听说有谁在拜过‘签证神’后,没拿到签证。”

  “签证神”的日渐流行,反映出印度知识阶层在移居西方的道路上,遭遇到越来越大的阻力。近年来,获得“H-1B ”签证变得日益艰难。所谓“H-1B”指的是像工程师这样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士,去美国工作所需的签证。美国每年仅向 6.5万人发放“H-1B”签证,但需求与日俱增。

  拥有700万人口的海德拉巴,曾因珍珠贸易闻名,如今,这里已成为一个飞速发展的高科技中心。印度公民近年来 一直是持有“H-1B”签证的最大群体,而海德拉巴已和微软等多家美国企业建立了联系,这些公司聘用了大量“H-1B ”签证持有者。这带来了一场文化变迁:年轻的印度中产阶级脱下传统印度服装,换上牛仔裤和T恤衫,并在新近开业的大商 场和咖啡馆里消磨时间。

  不久前,一个周六的晚上,浑身挂满鲜花的“签证神”,静立在ChilkurBalaji这座普通寺庙的后院, 一批批渴望获得签证的朝拜者低头快步前行,正在完成绕寺11圈的规定动作,以求得“签证神”垂青。寺庙马上就要关门谢 客了,有些香客甚至开始跑了起来。

  从本世纪初开始,海德拉巴正在发生变化,当地官员致力于将海德拉巴塑造成高科技中心。他们开始将海德拉巴称为 “网络拉巴”(Cyberabad),并修整了道路,吸引了微软和通用电气来此设立办事处。

  意图从这股潮流中分一杯羹的科技院校,在寺庙附近的城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于是,不时有学生在从学校回家的路 上造访寺庙,其中许多人抱怨未能拿到美国签证,这让大祭司克里什那产生了通过赋予巴拉吉神新身份——“签证神”,来向 学生们宣传这一神灵的想法。克里什那用英语向学生们提出建议,然后让他们绕着寺庙走11圈来实现愿望。

  很快,克里什那发现每天都有数十人,后来是成百上千人蜂拥而至。2005年,一些当地报纸报道了“签证神”, 当时美国新的签证限制搅得人心惶惶。克里什那和亲戚们还创办了一家网站和一份名为“寺庙之声”的通讯,上面刊登着在签 证面试中求助的祷告文。

  这座寺庙陡然变得炙手可热。去年,克里什那家族和一度希望接管寺庙的当地政府,发生了公开冲突,这更提高了寺 庙对青年人和标新立异者的吸引力。现在,“签证神”的信徒们说,他们必须在早上6点前到达寺庙,以避开白天的高峰时段 。

  28岁的拉金德拉·维帕古塔目前在美国西雅图为亚马逊网站工作。他曾在2001年去过这座寺庙,当时这里还几 乎没有什么香客。最近他又去了一次,他说,“那里真是挤得水泄不通。”拉金德拉第一次到这座寺庙时,并不知道什么“签 证神”,不过“签证神”或许还是发挥了作用:第二年他得到了前往美国的签证。

  拉金德拉将“签证神”的吸引力归结为以下原因:“即便你并不信奉宗教,你也会说,‘为什么不呢?我可以去一趟 ,只要花几分钟时间就可以拿到签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