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实身份扑朔迷离 小推销员娶了黑手党老大的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6: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7月23日,一对新人成婚的消息占据了意大利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就连美国民主党总 统候选人奥巴马高调出访欧洲的报道都被“挤下马”。这桩婚事确实引人注目,因为新娘不是普通人,而是意大利西西里岛臭 名昭著的黑手党老大萨尔瓦托雷·托托·里纳的小女儿。新郎是个推销员,但他的名字“温琴佐·贝卢莫”几乎成为每个意大 利人的噩梦,因为在逃亡期间,黑老大萨尔瓦托雷·托托·里纳用的就是这个名字。有人据此怀疑,新郎一直是里纳家族的一 员,借推销员的身份为里纳家族敛财。

  1.黑老大千金高调出嫁

  当地时间7月23日上午,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科莱奥内小镇的一个教堂里,当地最穷凶极恶的黑手党老大“野兽”萨 尔瓦托雷·托托·里纳最小的女儿、28岁的露西娅·里纳举行了婚礼。

  如果不是因为当事人的身份特殊,这只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婚礼。新娘身穿婚纱,年轻而美丽,激动地走出家门 。哥哥伸出手,帮妹妹盖好头纱,搀扶妹妹走下台阶,进入花车,空中飘着美丽的花朵。在古老的小教堂里,牧师宣读《圣经 》,新郎新娘宣誓,来宾鼓掌祝贺。来宾并不多,总共100多人。仪式结束后,宾客们前往餐厅,享用里纳家族为他们准备 的酒席。

  蜂拥而至的记者让这个婚礼不再普通。实际上,这一天,意大利各大报纸都浓墨重彩地报道了这桩婚事,连美国民主 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柏林演讲、吸引20万观众的重大新闻都被挤到了一边。里纳家族是意大利人的“公敌”,杀人无数, 罪孽深重,教堂、祥和、幸福,这些词语离里纳家族太远了。

  实际上,公开举行婚礼并不是黑手党的习惯,因为仇人太多,他们更愿意秘密地举行婚礼。举行公开的婚礼,多半“ 醉翁之意不在酒”——借这样的机会宣扬自己的势力。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籍意大利作家马里奥·普佐的小说《教父》,被好莱坞改编成电影,成为世界电影史上黑帮 类题材的经典之作。作为小说素材的来源地,西西里岛的科莱奥内小镇名声大噪。现在,每个进入科莱奥内小镇的游客都会被 告知:“这里是意大利黑帮的摇篮。”

  电影《教父》里有这样一个画面:在女儿盛大的婚礼上,马龙·白兰度扮演的黑手党“教父”伸出手,接受每位来宾 的亲吻。在女儿的婚礼上,“教父”异常慷慨,不拒绝任何人的请求。然而,在现实中,曾经的黑手党老大、“教父”萨尔瓦 托雷·托托·里纳,甚至没有出席女儿的婚礼,他只能在监狱内部的报纸上读女儿结婚的消息。

  2.婚礼遭“黑手党受害者”抵制

  婚礼开始前,主持婚礼的牧师请求记者们离开会场。他说:“露西娅已经承受了家庭太多的苦难,父亲无法参加她的 婚礼,你们的出现,除了提醒她这些伤疤外,毫无用处。今天,这个女孩选择公开举行婚礼,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不要让无辜 的孩子为他们没有犯的罪行承担责任。”

  露西娅·里纳的母亲妮内塔身着黑色礼服出席了女儿的婚礼。她也很不欢迎媒体记者:“你们来做什么?对我们来讲 ,这是一个庆贺的日子,没什么好看的,我不明白你们的用意何在。”

  婚礼遭到了意大利“黑手党受害者家属协会”的抵制,协会主席索尼娅·阿尔法诺说:“我们想让这对新人明白,他 们的幸福是建立在无数人痛苦的基础上的。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竟然没有反对黑手党家族,反而公开感谢新娘的父亲,这对遭 受里纳家族伤害的人来说,是巨大的侮辱。”

  科莱奥内小镇的镇长安东尼奥·扬纳佐则表示了中立立场:“露西娅只是一个普通的公民,只是拥有一个名声不好的 姓氏而已。政府没有发现这对新人和家族的犯罪活动有任何关联,我们应该对他们表示尊重。”

  除了露西娅的二哥,里纳家族的所有男性成员都被关在监狱里。新郎是一家公司在科莱奥内的销售代表,已和露西娅 交往了多年。在婚礼上,新郎动情地说:“在这美好的时刻,让我们把美好的祝福送给那些不能参加婚礼的人。”

  3.凶恶、残暴的“野兽”

  1930年11月,露西娅的父亲萨尔瓦托雷·托托·里纳,出生于西西里岛的科莱奥内小镇。18岁时,他杀了一 个人,这是加入黑手党的前提条件。第二年,在一次争吵中,他又杀了一个人,被判处6年监禁。凶恶、残暴的品性一直伴随 着萨尔瓦托雷,他因此被称为“野兽”。因为身高只有1.58米,他还得到了另外一个外号“矮个子”,但从来没有谁敢当 面叫他的这个外号。

  上世纪50年代,萨尔瓦托雷创建了黑手党派别“科莱奥内人”。因为本部在科莱奥内小镇,“科莱奥内人”并不被 那些总部设在意大利首都、财大气粗的大牌黑手党派别重视,被讥讽为“乡下人”。

  1958年,萨尔瓦托雷协助黑手党“新星”莱焦“犯上作乱”,暗杀了西西里岛的黑手党首领迈克尔·纳瓦拉。此 后,作为莱焦的老乡,萨尔瓦托雷在黑手党内的地位一升再升,“科莱奥内人”逐渐强大。

  1969年,莱焦和萨尔瓦托雷被控犯有谋杀罪。通过恐吓法官和证人,两人成功洗脱了罪名。但是此后,针对两人 以往罪行的报道不断出现,政府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寻找证据,准备把这两名黑手党头目送进监狱。两人于是开始了隐姓埋 名的生活。

  1974年,莱焦被捕,被判处终身监禁,萨尔瓦托雷成为西西里岛的黑帮老大。他通过暗杀、恐吓政府官员,控制 了西西里岛的毒品贸易,攫取了大量金钱,带领里纳家族消灭一切反对势力。

  1981年到1983年,萨尔瓦托雷领导了意大利历史上臭名昭著的“第二次黑手党战争”,成了意大利黑手党的 最高领导人,里纳家族也成为西西里最臭名昭著的家族。

  4.被家人欺骗的小女孩

  萨尔瓦托雷成为意大利黑手党的最高领导人时,小女儿露西娅刚出生。为了女儿的安全,家里人决定对她隐瞒家族的 真实身份。从小,露西娅就被告知,他们家姓“贝卢莫”,她父亲叫“温琴佐·贝卢莫”,是个农民。

  1992年,萨尔瓦托雷派人暗杀了两名调查黑手党的政府官员及其家人,成为意大利的“全民公敌”。1993年 ,政府收买了萨尔瓦托雷的司机,被通缉多年的萨尔瓦托雷·托托·里纳终于落网。经法院调查,被萨尔瓦托雷亲手杀害的有 40余人,被他手下杀害的人超过700人。意大利没有死刑,这些罪行足以使萨尔瓦托雷被判12次终身监禁。

  这时,露西娅才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名字应该是露西娅·里纳,父亲竟然是被西西里岛通缉多年的黑手党最高领导人 ,自己一直被“善意的谎言”欺骗。

  现在,“野兽”萨尔瓦托雷已经77岁高龄,患有心脏病,长期被糖尿病折磨。尽管如此,西西里岛政府还是认为他 “非常危险”,将他关在一个“特别”的监狱里,使他在有生之年绝不可能走出监狱。

  5.新郎是“清白”推销员?

  里纳家族的男性,全部卷入了黑手党的争斗。萨尔瓦托雷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儿子乔瓦尼被判处10次终身监 禁,不得假释。二儿子朱塞佩今年2月刑满释放,成了里纳家族现在惟一一个有人身自由的男性成员。在妹妹露西娅的婚礼上 ,朱塞佩代替狱中的父亲,担起送露西娅出嫁的重任。

  在家人心目中,萨尔瓦托雷是忠实的丈夫和慈祥的父亲。上世纪70年代,萨尔瓦托雷疯狂爱上了另外一个黑帮老大 的妹妹妮内塔,但女方的家人强烈反对这门婚事。萨尔瓦托雷说:“除了妮内塔,我不要任何女人,要是不让她嫁给我,我就 杀了你们。”他成功了。

  萨尔瓦托雷有意把儿子培养成家族事业的接班人,却将两个女儿视为“纯洁的天使”,对家族的黑手党事业,她们甚 至从不知晓。在假名的掩饰下,大女儿在学校里成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在外界眼中,露西娅·里纳的新郎温琴佐·贝卢莫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推销员,和里纳家族毫无关联,仅仅因为爱情 误打误撞进了黑手党家族。但是,有媒体分析说,这或许不是“意外”,而是“必然”。

  1993年,萨尔瓦托雷被捕。警方发现,在多年逃亡期间,他一直使用一张假身份证件,证件上的名字是“温琴佐 ·贝卢莫”,身份是“农民”。意大利政府没有重视这一线索,认为这只是里纳随意取的假名而已。

  2006年4月11日,意大利警方逮捕了黑手党另外一位重要领导人贝尔纳多·普罗文扎诺。在萨尔瓦托雷被捕后 ,普罗文扎诺成了意大利黑手党的灵魂人物。在抓获普罗文扎诺的地点,警方发现了一张记录了黑手党通讯录的纸条,其中就 有“温琴佐·贝卢莫”这个名字。

  有人据此怀疑,露西娅的新郎温琴佐·贝卢莫,一直都是里纳家族的一员,他借公司推销员的身份为里纳家族敛财。 然而,意大利警方至今没有发现新郎温琴佐·贝卢莫和萨尔瓦托雷的假身份证、普罗文扎诺的通讯录有任何联系。警方对此的 解释是:“纯属巧合,或许意大利人喜欢‘温琴佐·贝卢莫’这个名字。”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