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巴士血案华人杀手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7:2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霄辰

  据美联社8月5日报道,在加拿大一辆长途客车上公开杀害另外一名乘客,并残忍割下对方头颅的华人嫌疑犯李伟光 ,当天第二次出庭受审。在这次庭审过程中,李伟光依然保持沉默,只是平静地对法官说:“请现在就处死我。”法官当庭下 令对李伟光进行健康检查,以确定其是否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加拿大社会对这起恶性案件的关注和热议仍在继续,但主流舆 论保持理性,并没有将这一案件与华人社群联系起来。

  1.比暴力电影的情节更骇人

  7月30日晚8点半左右,在横加公路(横贯加拿大的一条公路,全长约8000千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的国家 公路)靠近温尼伯市的路段上,驶来一辆外观普通的长途巴士。这辆巴士从加拿大西部城市埃德蒙顿开出,已经行驶了18个 小时,即将到达目的地温尼伯。车上有30多名乘客,除两名法国旅行者外,都是加拿大人,他们或者闭目小憩,或者在欣赏 车载屏幕上播放的电影《佐罗传奇》。

  突然,坐在巴士后部的乘客加尼特·卡顿听到一声惨叫。他回过头,看到了比暴力电影的情节更令人惊骇的一幕:一 个短发男子拿着一把“类似电影《第一滴血》中兰博使用的军用匕首”,正在朝坐在他身边的一位男性乘客狂砍,鲜血飞溅。

  卡顿记得,这个年龄约40岁的中年男子是两个多小时前上的车,随身带着一个不大的行李袋。他先是坐在巴士前部 的座位上,后来挪到巴士后部,坐在那名身材矮小的男性乘客旁边。他没有与其他乘客交谈。

  在对方的狂砍乱刺之下,那名男性乘客毫无抵抗之力,倒在血泊中。包括卡顿在内的乘客们惊恐不已,与司机一道夺 门下车,奔向公路两侧的旷野。“当时有人呕吐,有人哭喊,有人震惊不已……大家惊叫着逃离巴士。”卡顿回忆说。

  2.与警方对峙三个小时

  乘客们和巴士司机没有逃远。几分钟后,逐渐镇定下来的卡顿远远地看到车内“没有动静”,便招呼巴士司机和一名 路过的货车司机,手持铁棍、铁锤等,悄悄靠近巴士一探究竟。他们看到了更为“恶心”的场景:凶手骑在那名被砍倒的男性 乘客身上,试图用匕首将他的头割下来;凶手还剖开了对方的腹部,肠子等已经流了出来。

  此时,凶手发现了卡顿等人,他站起身来,拎着匕首向他们冲去。三人见势不妙,立即跳下车子、关上车门,用身体 将门死死顶住。卡顿说:“我们当时大喊‘别动!别动!留在那里,别出来!’”凶手力气很大,但终究推不开卡顿等人死死 顶住的车门。他回到尸体旁边,提起死者的头颅,将其狠狠地摔在车门前的地板上。在此期间,他试图将巴士开走,但没有成 功。

  接到报警的加拿大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封锁了该段公路,包围了巴士,将不知所措的乘客疏散到另外一辆巴士上。警 方的谈判专家与凶手近距离接触,试图劝其投降,但没有效果。凶手再次拿起死者的头颅在车窗处晃动,似乎向在场的警察们 炫耀。双方的对峙持续了约3个小时,凶手企图从一个打破的车窗逃走,随即被严阵以待的警察制服并逮捕。

  3.警察将凶手称为“獾”

  虽然凶手已经被捕,但恐怖的行凶场景依然留在卡顿脑海中,挥之不去。“他用刀刺人时非常冷静,就好像躺在沙滩 上(享受)似的。他没说一句话,也没有表现出愤怒或其他情绪,就像机器人一样,重复地刺那名男子。”卡顿回忆说。他还 描述了凶手将死者头颅摔在地板上时的情形,“好像不当一回事似的”,面对警方包围也毫无惧意。

  被害者名叫蒂姆·麦克莱恩,身高1.6米,体重59公斤。朋友们说,麦克莱恩是一个安静、从不惹事的人,看见 有人打架就会远远地躲开,“当周围有陌生人时,他总是一个人待着”。事发当天,麦克莱恩刚刚结束了在埃德蒙顿狂欢节的 工作,搭乘长途巴士回家,遇害前可能一边用手机听音乐,一边给前女友发短信。车上的乘客回忆说,麦克莱恩和凶手没有言 语交流,更没有产生冲突,不明白凶手为何对他痛下杀手。

  和身材矮小的麦克莱恩相比,对他发动袭击的凶手身高超过1.8米,体重近100公斤。目睹当时场景的乘客回忆 说,凶手将麦克莱恩按住、用匕首乱砍乱刺时,就像一个“肌肉男”捉住一个“小男生”后实施虐杀。

  更令人感到恐怖的是,凶手在将麦克莱恩杀死并割下头颅后,还可能将他的尸体“砍成一块块并吃掉”。8月3日, 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段长约1分半钟的录音,内容是案发过程中在场的加拿大警察之间的无线电通话,他们将凶手称为“獾”。 在录音的后半段,警察们的语气突然变得很沉重,纷纷压低了声音说话。其中一名警员说:“獾在巴士车厢后方,(从尸体上 )砍下一块块肉,吃掉。”加拿大警方证实了这段录音的真实性,但没有解释它是如何泄露到互联网上的。录音在互联网上存 留了约一天后被删除。

  许多乘客的心理受到了恐怖场景的极大冲击,尤其是一些儿童。其中一名乘客说,他一闭上眼睛,“就会看到那个男 人,手里拿着一个人头”。警方将乘客们送到附近的酒店安置后,随即安排心理专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加拿大公共安全部 长斯托克维尔·戴评论说:“如此恐怖的事件非常罕见。”

  4.曾是待人和善的“模范雇员”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巴士血案的凶手名叫李伟光,现年40岁,2004年与家人从中国大陆移民至加拿大。一家人 起初居住在温尼伯,李伟光找到了司机的工作,妻子在中餐馆任职。闲暇时,他们会和朋友聚会,到附近的风景区野餐,有时 也参加浸信会的宗教活动。

  两年前,李伟光和妻子搬到埃德蒙顿居住。他的新工作是为当地居民送报纸,也时常去麦当劳餐厅打零工。雇佣李伟 光送报纸的文森特·奥格特说,李伟光十分有礼貌,待人和善,每天都准时上班,穿着整齐,是一名“模范雇员”。文森特回 忆说,李伟光两周前曾打电话给他,要求请一两天假,以便去温尼伯进行新工作的面试。文森特同意了,要求李伟光确定请假 的日期,但李伟光再也没有给他打电话。正当文森特感到疑惑时,听说了巴士上发生的惨案,但他实在无法相信那是李伟光所 为。

  李伟光的家位于埃德蒙顿市的一栋公寓楼中。公寓楼1层至9层的住户大多是老年人和病人,相当于养老院和康复院 ;10层以上居住的是年轻人和中年人。住户中以白人居多,华裔居民有10多家,基本上都讲普通话,但彼此间的交往并不 频繁。一位名叫李兴邦的华裔居民表示,他在公寓楼中居住了一年多,并不认识李伟光。案件发生后,他很明显地感觉到,邻 居们对华人的态度有一些微妙的变化。平常,大家都是客客气气的,但现在,一些邻居看到他时,“目光中露出一丝恐惧”。

  不过,加拿大的主流舆论并没有将该案件与华人社群联系起来。在传统媒体及互联网上,除了对死者麦克莱恩表示哀 悼、对其家人表示同情、怒斥凶手残忍外,还有人质疑,为何同车的其他乘客没有及时伸出援手,指责他们只顾逃命,让凶手 肆无忌惮。此外,许多人批评加拿大的司法系统过于宽松,对罪犯不处以重刑。网友“戴比”留言说:“凶手真该上电刑椅。 ”另一位网友“凯利”说:“我很害怕,这个疑犯可能被视为精神病人,‘病愈’后又可回到社会上,做一只‘自由鸟’。”

  5.精神分裂症促其杀人?

  8月1日,李伟光在案发地波蒂奇拉普雷里市首次出庭受审。他带着手铐、拖着脚镣,在一群警察的押送下,艰难地 挪进法庭。他被控以“二级谋杀罪”。在庭审过程中,他眼望地面,一声不吭。当法官问他是否想行使沉默权时,他才以难以 察觉的微小动作点点头。

  5日,李伟光再次出庭受审,依然保持沉默。当法官问他,是否需要为其指派律师时,他摇了摇头,低声说:“请现 在就处死我。”法庭下令对李伟光的精神状态进行鉴定。

  据报道,检察官为了说服法官让李伟光接受精神鉴定,曾透露,警察在李伟光裤子口袋内搜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 一只耳朵、一个鼻子和一部分嘴。

  李伟光的朋友透露,他搬到埃德蒙顿后,“精神就出了问题”,“他说总有人跟在他后面,事实上根本没有。”温尼 伯市的精神病专家沙恩表示,李伟光可能患有精神病。“疑犯极可能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可能被裁定不负刑事责任。”这 位专家认为,案发时,受害人的某些方面可能刺激了李伟光,令他产生幻觉,继而杀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