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北约短期之内不可能出兵格鲁吉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5:51   新浪嘉宾访谈
军事专家:北约短期之内不可能出兵格鲁吉亚
2008年8月28日军事专家宋晓军(左一)和李克峰做客新浪谈俄格冲突。

军事专家:北约短期之内不可能出兵格鲁吉亚
军事专家宋晓军

军事专家:北约短期之内不可能出兵格鲁吉亚
军事专家李克峰

聊天视频
 军事专家分析俄罗斯军队战斗力  俄罗斯在黑海军舰对峙中占主动
 俄罗斯和北约不可能全面冷战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6日宣布,承认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州和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独立。此后,格鲁吉亚方面做出强烈回应,准备与俄罗斯单方面断绝外交关系。同时,俄罗斯与北约多艘舰艇黑海对峙。8月28日新浪网特邀军事专家宋晓军和李克峰做客嘉宾访谈室,就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军事形势问题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精彩语录:

  李克峰:俄罗斯本国汽车工业在苏联解体后的十多年没有给俄罗斯公民提供新型车的能力,所以他这次能够拿出台面的坦克就是70年代的型号,也就是老伏尔加和拉达技术水平下的装甲部队,这个是正常的。

  宋晓军: C200的导弹是非常重的一种导弹,如果有这么大型的装备由乌克兰方面给了格鲁吉亚,就是政治问题。

  宋晓军: 黑海这块地方,俄罗斯占主动。

  李克峰:现在俄罗斯和北约不可能开展全面冷战竞争。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所有媒体的焦点都聚焦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冲突方面,今天新浪请到两位军事方面的专家来为我们解读一下俄格冲突。第一位是宋晓军先生,第二位是李克峰老师。

  第一个问题,有媒体报道说俄罗斯问题专家认为,从此次俄格冲突来看,俄罗斯军事战斗力下降很明显,但是外界认为俄罗斯迅速地击退了格鲁吉亚的军队,并且攻打了一些很重要的城镇,说明俄罗斯战斗力还行。到底两位怎么看俄格冲突中反映出来的俄罗斯战斗力的问题呢?

  宋晓军:你问的问题很好,实际上俄罗斯问题相关的军事专家,包括军事力量研究所的所长也关于俄格冲突当中的得与失专门做了总结。从这一次冲突的情况来看,俄罗斯确实还是采用原苏联的摩托化步兵集团军,包括摩步师反击作战的模式,就是用大型重型装备,如钢铁坦克推进去。8月7日格鲁吉亚攻占了南奥塞梯的首府茨欣瓦利之后,俄罗斯第58集团军两个坦克加强营很快沿着茨欣瓦利环形公路包围茨欣瓦利,当然前面还利用一些轰炸机对格鲁吉亚军队做了一些轰炸。同时,俄罗斯第429摩步师,429摩步师由哥萨克志愿者组成的,抢先占领南奥塞梯和北奥塞梯之间的隧道,然后迅速把坦克加强营派过来,基本上是运用摩步师反击作战的模式,就是前苏军的模式。

  从作战的结果看,是俄罗斯取得胜利;就细节装备来说,俄罗斯确实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防空的问题,战场侦查手段问题,卫星、无人机等等。这些问题俄罗斯也在逐渐做检查。我觉得现在媒体可能关于这些军事细节方面透露很少,大家更关注宏观的、大的,例如北约、冷战等等问题。

  李克峰:怎么看俄格冲突中反映出来的俄罗斯战斗力的问题呢?第一,俄罗斯这次出动的装备都是70年代的老装备,在70年代可以说是主力装备,在现在看就比较落后了,无论是火炮和坦克,还有步兵战车都是老型号,甚至你在照片上都能看到BMP1步兵战车这样的老装备,但从俄罗斯现状来说这也是正常的。

  因为可以看莫斯科街上的小轿车,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大国街上跑的汽车水平就代表了装甲部队的战斗力,因为装甲部队的生产能力完全是汽车工业提供的。莫斯科汽车分两类,一类德国大众、法国雷诺这样直接从欧洲引进的车,比较多,而且是原装的;还有比较老的伏尔加、拉达这种车。实际上,前一部分进口的欧洲车生产能力是人家欧洲生产坦克的能力,跟他们无关,你可以买汽车,但人家绝对不会把坦克技术给你;俄罗斯本国汽车工业在苏联解体后的十多年没有给俄罗斯公民提供新型车的能力,所以他这次能够拿出台面的坦克就是70年代的型号,也就是老伏尔加和技术水平下的装甲部队,这个是正常的。

  很多西方专家嘲笑这一点,认为俄罗斯的作战方式比较老旧,还是飞机炸,大炮轰,坦克冲一下。其实我们应该这么看,作战部队的军官都是超现实主义者,不是理想主义者和浪漫主义者,只有总参谋部才是浪漫主义者,他们才会关心第六代战争未来的情况。作战只能手里有什么用什么,这符合一个原则“你会干什么拿什么干”,这是很对的,就说他现在用的战术和他的装备水平是符合的,反过来他想学北约那套新的打法的话…

  主持人:没有那个装备。

  李克峰:即使有装备,通信联通做不到。过去电影《少林寺》风靡时,很多小伙子买了九节鞭、三节棍,但不敢使,因为会打着自己。就这个水平,没练过,就用一个大木棒子比较合适。

  但有一点俄罗斯值得检讨的,他们对格鲁吉亚防空力量估计不足,格鲁吉亚自从脱离原苏联之后,因独立建国就有跟外界进行军事交流的能力,一方面是以色列给格鲁吉亚提供一些电子设备,改进飞机,而且以色列还给它提供了无人机。通过军事交流,格鲁吉亚再从乌克兰获得装备,乌克兰在原苏联军工体系中占很重的份额,生产运输机、坦克、航空母舰。所以说格鲁吉亚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通过交流确实获得一些能力,这一点俄军可能事先估计不足。比如俄罗斯被击落的图-22“逆火”远程战略轰炸机,如果事先判断有这个威胁,俄罗斯完全可以不用那种打法,因为图-22可以飞得又高又远,用不着飞到格鲁吉亚的导弹射程范围里面去。

  主持人:武器装备一直是网友很关注的。格鲁吉亚方面的武器装备怎么样?俄罗斯的图-22“逆火”远程战略轰炸机被击落,我们怎么看这个现象呢?

  宋晓军:格鲁吉亚在苏联解体之后独立,它的军事装备都基本属于轻型,而且是前苏联留下来的,比如这一次作战当中可以看到被俄罗斯军队缴获武器的照片,其中有一排一排的T-72,跟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58集团军这次使用的坦克是一模一样的。

  另外,2004年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上台以后,由于他跟美国走得很近,而且要往伊拉克派维和部队,有2000人在伊拉克,这样美国给了他大量的援助,这个援助基本以反恐的轻装备为主,大概两三亿左右的装备武装了格鲁吉亚几个轻型反恐营,而且这几个营的工资也是由美国人提供的,而这几个营大部分都集中在伊拉克。而且美国反恐专家给他训练了特工,轻型的特种部队,这次在对南奥塞梯入侵当中,他们也起到了先锋的作用。另外一些都是比较传统的,基本是前苏军的装备,而操纵这装备的格鲁吉亚人很少,有一部分是乌克兰来的雇佣军,还有一些甚至是黑人的雇佣军,用钱买了一些雇佣军或者军事顾问,或者是利用核心的操纵人员和指挥人员把原来的部队纠集在一块,对南奥塞梯进行进攻。

  当然从格鲁吉亚军的布阵上来看,作为进攻战来说,是有想法的军事顾问在指挥。格鲁吉亚军先占领茨欣瓦利外面11个村庄当中的几个村庄,那个地方非常适于部队集结和往前推进,后面也有后勤跟上,比如距茨欣瓦利20多公里的格里市作为后勤补给中心。如俄罗斯军队不去反击的话,格鲁吉亚应用整个这个布阵方式就完全可以占领了奥塞梯。

  但俄罗斯的图-22被击落现在一直是一个谜。因为图—22是一个在海上作战的飞机,现在俄罗斯大概有141架,它飞得又高又快,主要是在没有障碍情况下打击远距离目标。为什么装备俄罗斯海军呢?它从远距离用非常高的速度突防,然后在远距离上发射巡航导弹打航母的。但是在格鲁吉亚这个山地为什么用图—22做侦查,最后被打下来?

  如果它是高空被击落的话,很可能是这个导弹打下来的。俄罗斯认为格鲁吉亚从乌克兰获得了援助导弹,这导弹就是俄罗斯原来生产的C-200,但现在俄罗斯方面只是媒体这么说。真正的原因到底这个飞机被什么打下来的,在格鲁吉亚境内是不是缴获了乌克兰援助的C200防空导弹都没有公布,这已经不是军事问题,这牵涉到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的问题。因为C200的导弹是非常重的一种导弹,如果有这么大型的装备由乌克兰方面给了格鲁吉亚,就是政治问题。在西方很多军事论坛里有很多网友关心军事,都在反复分析图—22是怎么被打下来的,包括英国《航空周刊》也在分析,而且把残骸进行分析,但大家找不到影像。

  李克峰:也可能是一种机动中程防空导弹打的?

  宋晓军:英国《航空周刊》也分析了,认为有可能是道尔防空导弹,反正都是俄罗斯交给乌克兰的一些防空导弹。但这个问题我觉得已经超越了军事层面,将来可能水落石出,连带出来的政治问题可以再分析。

  李克峰:关于这个事,俄罗斯自己的媒体上有专家也这么分析,俄军从二战结束以后到现在,第一次碰到比高炮和箭式防空导弹更厉害的防空武器系统。从二战结束以后,基本上他没有碰到过更厉害的,包括在阿富汗作战最牛就是毒刺,俄罗斯确实缺乏警惕性,这次可能是属于轻敌。另外大国打小国经常是这样的情况,打赢这是正常的,大家不叫好,但是要栽个小跟头就很突出。另外从这次行动看,格鲁吉亚在茨欣瓦利攻势作战中是很有想法的,那为什么马上逆转,败得这么惨呢?关键是一个形势判断,他们整个军事行动是立足于俄军不出兵的前提之下的,这是格鲁吉亚所有计划的基础。

  在这之前从4月份就开始有对阿布哈兹方向无人机的侦查,还经常被莫名其妙的打下来很多无人机,那么他为什么那么执着的侦查阿布哈兹方向呢?因为毕竟是不相连的两块,这就是他们的一个基础判断,就是说这次行动格鲁吉亚对阿布哈兹方向采取守势,对南奥塞梯采取攻势。但出乎它意料的是,俄军没有从阿布哈兹方向主要突击,而是从南奥塞梯方向用摩托化部队直接就攻过来了,这是格鲁吉亚整个判断基础性失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格鲁吉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