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股市“许涨不许跌” 超级救市行动难起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4:47  青年参考

  文张咏

  

  据路透社8月9日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主要股指无一例外,全部下跌。下跌幅度最 大的就是中国大陆A股市场,其次为越南和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政府面临股市持续下跌的困境,采取了“许涨不许跌”的超 级救市行动。

  据路透社8月29日报道,在股市连续下挫并触及27个月低点的背景下,巴基斯坦证券监管部门8月28日宣布, 设定9144点为卡拉奇证券交易所KSE-100指数的下跌底线。巴基斯坦官方的解释是,股价持续大幅下跌有可能波及 广泛的金融领域,特设定这样一个不允许击穿的“水泥”底,在该规定实施后,单个股票仍然可以在交易规则允许下买卖,但 指数不能低于9144点。在未出台新政策前,将一直应用此规定。

  自8月20日以来,巴基斯坦股市连续6个交易日下泻,与4月21日的历史高点15739.28点相比,已累计 跌了43%。另据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8月29日报道,卡拉奇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总市值自4月18日以来,已由最高时 的753亿美元减至376亿美元,降幅51%。一位名叫纳伊姆·杰汉达德的伊斯兰堡(巴基斯坦首都)股民表示:“我很 苦恼,不断亏钱,而且没有人愿意帮助我。”他说自己手中股票在过去4个月里已缩水一半。

  巴基斯坦证券监管部门并非第一次出台类似救市政策,早在今年6月24日时,他们就曾宣布将卡拉奇证交所跌停板 最高幅度从5%改为1%,涨停板则从5%改为10%。该政策当时被认为属于“赤裸裸的托市行为”。不过“赤裸裸”的托 市效果不佳,尽管实施当日卡拉奇股市大幅上扬,涨幅达8.6%,但随后便跌势依旧。这引发了股民骚乱,愤怒的股民不仅 封锁了巴基斯坦另一大城市拉合尔的主要街道,还砸毁了卡拉奇股票交易所和附近银行的门窗,有一千多人参加了抗议。巴基 斯坦政府再次被迫“进场干预”。

  如此强硬干预股价的做法,还发生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尼日利亚。为应对股市下跌局面,尼日利亚股票交易委员会在6 月9日宣布,“冻结股价”一周,以便当局与央行有时间想出化解危机的良方。

  作为非洲第一大产油国,2003年以来国际油价大涨,这不仅带动尼日利亚经济快速增长,也使其股市引人关注。 2004年至2007年,非洲股市整体市值增长约204%,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之一。其中,尼日利亚股市表现 尤为抢眼。2007年,该国股指涨幅高达71%。但自2008年3月以来,尼日利亚股市盛极而衰,至6月的3个月内下 跌了15%。从巴、尼两国股指的后续走势来看,超级救市效果并不显著,两国股市整体跌势并未得到遏止。

  不成熟的投资者面对股价大跌时,往往心态严重失衡,这可以从英国《泰晤士报》所评2007年度全球十大奇闻的 第七条中看到: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著名市场分析师梅雷迪思·惠特尼,竟然因下调美国花旗集团的投资评级,而多次遭到死 亡威胁。“人们惧怕负面消息,尤其是当一家公司拥有如此规模的股票时,”惠特尼在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说,“客 户们对我的看法并不满意,还威胁杀了我。”位列美国《福布斯》杂志2007年度证券分析师排名第二位的惠特尼,去年10 月31日将自己对花旗集团的投资评级下调为“低于市场表现”,引发投资者去年11月1日疯狂抛售花旗股票,其股价暴跌 6.9%。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