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科学家破解抗癌关键酶 让人类活到12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7:45  青年参考

  科学家通过老鼠试验取得了一项遗传突破,将老鼠的寿命延长了45%,而且一生不患癌症。该技术同样有助于延长 人类寿命,还可使人类免受癌症威胁。

  据英国《每日邮报》1日报道,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教授斯柯达·雷克斯深信,人类最近在20年 内,便可以利用这项技术延长寿命,因为相关的基因在老鼠和人体内都自然存在,而且扮演着类似角色。人们都会从这项重大 突破中受益,不再遭受癌症等重病折磨,寿命更长,更健康。

  雷克斯教授的研究小组,将3种复制基因植入老鼠的干细胞里,这3种基因分别是端粒酶、p53和p16,是非常 重要的长寿和抗癌基因。将复制基因植入干细胞里之所以能改善身体功能,是因为产生了更多的蛋白质,并让它们更加活跃。

  所有生物在衰老过程中,都会发生染色体萎缩,上述程序可避免染色体萎缩,这意味着p53和p16能预防细胞变 异和分裂,抑制癌症发生,还可促使健康的新细胞间达到很好的平衡。

  这项技术之所以被称为重大突破,是因为它设法将p53和p16的复制基因植入到老鼠体内,这是科学家第一次通 过这种方法延长老鼠的寿命,同时保护它们免受癌症的困扰。虽然科学家以前也曾培育出不患肿瘤的老鼠,但它们的寿命非但 没有明显增加,反而变短了。以前,科学家仅通过限制老鼠的饮食,达到延长它们寿命的目的。

  这种改良老鼠寿命更长,具有抗癌能力。研究人员称,这些老鼠可以活4年半左右,而老鼠的平均寿命是3年,老鼠 的4年半寿命相当于人类的125岁。

  英国著名遗传学家奥布里·格雷将这一发现称为“惊人突破”。他说:“让这条消息变成重大事件的原因是,这是科 学家第一次通过控制癌症和衰老之间的相互影响,成功延长哺乳动物的寿命。”

  (::供稿任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