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监狱变身萨达姆罪行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6:20  青年参考

  伊拉克政府9月4日表示,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正在改头换面,除了用于关押囚犯外,还将建起一座罪行博物 馆,展示萨达姆的罪行。除了修建萨达姆罪行博物馆外,伊政府还计划整修该监狱的主要建筑、外部栅栏以及20多个监狱塔 楼。

  据美国《时代》周刊5日报道,伊拉克政府将对这座自2006年起就不再关押犯人的监狱进行整修,将重新用来关 押囚犯。此外,政府还将这座监狱的一部分(占地约113.4公顷)改建为一座博物馆。博物馆展品包括死刑室以及萨达姆 政权使用的拷打工具,例如铁链。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虽然是一座罪行博物馆,但以什叶派为首的伊拉克政府,却没有要展示美军虐囚丑闻的打算。2004 年,美军虐囚照片公布,整个世界为之震惊。但伊拉克司法部副部长布舒·伊布拉西姆(BushoIbrahim)在接受 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士兵的野蛮与萨达姆及复兴党的残暴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他说:“有关萨达姆所犯罪行的证物实在 太多了,例如将犯人吊起来的钩子、拷打犯人的各种工具以及死刑室,死刑室一次就处决50或100名犯人。”

  伊拉克政府没有透露整修工作的具体规模,以及落成后的博物馆是否向公众开放。逊尼派以及其他人是否会建议政府 增设美军虐囚丑闻的相关展品,目前也是一个未知数。

  在揭露萨达姆暴行方面,伊拉克政府向来不留情面,但对于华盛顿的盟友,他们却表现得小心翼翼,惟恐激怒后者。 阿布格莱布监狱已有40年历史,最著名之处莫过于成为美军在伊战中陷入低谷的标志。美国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的军 事行动遭到全世界抗议,此后,来自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照片,又让美国的声誉染上了一个大污点。

  长期以来,阿布格莱布监狱已经成为恐怖和绝望的代名词。这座阴沉的、围以石墙的监狱是萨达姆政权黑暗一面的象 征。据曾被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犯人回忆,萨达姆政权甚至会在犯人身上进行化学和生物武器试验。上世纪90年代,为 了缓解监狱拥挤的问题,萨达姆的儿子库赛下令处死数百名犯人。据其他犯人透露,政治犯会被关进一个被隔绝的小单间,一 年内不能与任何人见面。

  在审判萨达姆期间,一些曾被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犯人出庭作证,控诉在这所监狱发生的暴行。没有人知道,阿 布格莱布监狱在萨达姆时代究竟关押过多少犯人。上世纪90年代初,每周会有数万人聚集在监狱石墙外面等候探监。在2003 年3月美军入侵伊拉克前不久,萨达姆下令释放了数千名犯人,包括杀人犯、强奸犯和小偷。他们中的很多人在萨达姆政权垮 台后,继续走犯罪道路或者加入武装组织。

  在美军士兵虐囚丑闻曝光后,美国总统布什曾提议拆除阿布格莱布监狱,并承诺修建一座新监狱。但伊拉克官员提醒 美国政府,这座监狱毕竟是伊拉克政府的财产。伊政府称,拆除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2006年9月,在最后一批犯人被转 移到其他监狱后,伊拉克政府最终接管了这座监狱。

  (::孝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