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等国备感不公 核供应国集团对印度“网开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4:5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时宏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博士生)

  9月6日,核供应国集团45个成员国经过3天的艰苦谈判,终于同意取消对印度的核出口限制。这就意味着,对印 度已实施了34年的核禁运政策将失去效力,印美核协议离正式生效也只剩下美国国会这最后一关了。那么,此举将对国际社 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对印度“网开一面”

  印美核协议签署于2006年,由于受到印度国内一些政治力量的批评和反对,该协议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处于“搁 浅”状态。然而,进入今年7月,该协议获得飞跃性进展。先是印度议会批准了这个协议,然后印度政府又一举“拿下”国际 原子能机构,于8月1日与之达成了民用核设施监督保障协议。

  受此鼓舞,美国和印度将印美核协议提交给核供应国集团进行讨论,希望能一举过关。然而,出乎两国意料的是,在 8月21日至22日的核供应国集团首轮会谈中,两国却吃了闭门羹。协议草案没回答对国际防扩散至关重要的两个问题:一 是印度满足什么条件,国际社会才可以对其核贸易实施解禁?二是在什么情况下,应该终止对印核贸易,以限制印度的核扩散 ?奥地利、爱尔兰、新西兰和瑞士等15个国家对该协议提出了近50项保留意见。结果,会议不欢而散。

  情急之下,印度和美国只好修改草案。修改后的草案突出了印度对核不扩散的责任,以及停止核试验的承诺(其实, 这些修改都是技术性的,目的是博得核供应国的认同,印度只是承诺暂不试验核武器,并没答应永不试验,所以对印度并没有 实质性的影响)。与此同时,美国开始积极游说,公开宣称,“核供应国集团要么支持核协议,要么前功尽弃地让印度彻底退 出核不扩散机制”。9月4日,核供应国集团就消除对印核出口限制问题举行第二轮会议。经过异常艰难的谈判,在美国的巨 大压力下,6日与会各国终于开了“绿灯”。

  核协议闯过这一关之后,将被送往最后一关——美国国会,如果在那获得通过,协议将正式生效。鉴于美国共和党与 民主党均支持此协议,该协议顺利通过应不成问题。

  

  中方持赞成立场

  笔者认为,核供应国集团取消对印度的核禁运,对中印关系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两国关系早已超越了对立阶段, 正处于健康发展时期。不仅如此,两国关系还会因此而得到进一步的促进。因为中国支持取消对印度的核禁运,向印度展现了 诚意。

  对中国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和作用,印度国内虽有一些杂音,但主流媒体还是给了积极评价。《印度教徒报》援引印度 官员的话说,在有几个国家还在与美国沟通时,中国就已直接告诉印度,中方持赞成立场。

  虽然巴基斯坦与印度是“死敌”,巴基斯坦对核供应国集团的决定甚为“恼火”,中国又是核供应国集团的一员,但 中巴友好关系并未遭到削弱。这是因为中巴友谊是“全天候”的。9月9日,巴基斯坦新当选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举 行宣誓仪式,正式就任巴基斯坦第12任总统。随后,扎尔达里表示,他就任总统后首访将是中国,这代表巴基斯坦对中巴友 谊的珍视。

  事实上,中国与印度发展关系决不会以牺牲巴基斯坦的利益为代价。如果巴基斯坦和平利用核能,中国同样会采取支 持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9月9日就说:“中国一直在认真履行国际义务的前提下,同巴基斯坦开展和平利用核能 合作。”

  

  对伊朗的刺激太大

  不过,笔者认为,核供应国集团为印度“放水”,将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产生破坏性作用。印度进行过核试验,且没 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按规定是不能解除对印度的核禁运的。核供应国集团这样做,等于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除了 可能导致印度核军备实力的加强,还可能引发相关地区的新一轮核军备竞赛。

  更重要的是,这可能会鼓励更多的国家进行核冒险。伊朗等站在“核门槛”上的国家会据此认为,美国及国际社会实 行的是“双重标准”,对有些国家严厉打压,对印度却大开“后门”。

  “为什么印度可以,而我们却不行?”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就抨击美国说,伊朗是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字国,但美国却不允许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这是对核不扩散条约“从精神到文字”的违背。受这种 “这不公平”的看法刺激,这些国家很可能铤而走险,像朝鲜那样搞起核试爆。在它们眼里,只要核试爆成功,所得将远大于 所失——不仅国际地位会迅速飙升,一些大国也会对自己报以“笑脸”,就像对印度那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