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学者称“不要对中国示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作者DavidBlair译者小河

  

  这是一个经济繁荣的国家,那里有数亿人摆脱贫困,进入购物商场和移动电话的世界。但在印度新德里——这个象征 古老帝国的城市中,印度军方正思考着北面另一个新兴世界大国给它带来的挑战。

  中印拥有世界近40%的人口,两国之间由来已久的竞争,有可能在今后数十年里改变世界。

  两国间位于喜玛拉雅山的2100英里边界,是世界上最长的有争议边界。但除了边境问题,印度对中国的猜忌源于 它认为,北京将试图主导亚洲,以此作为与美国抗衡的第一步。这种看法普遍存在于印度军方,这也有助于解释该国国防预算 持续增加和新德里与美国关系日益密切的事实。

  巴基斯坦对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威胁,曾经主导着印度军事计划。但现在,中国被视为最大挑战,因为印度认为 自己是邻国野心膨胀的一个障碍。

  新德里联合服务研究所(UnitedService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巴科什说:“倘若想 在亚洲确立霸权,印度就是必须要应对的一个国家。印度所处位置使得它就像海洋上不沉的航母,骑跨着关键航道。”

  他补充说,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上升“必然有损我们的利益”,印度不能发出“示弱的讯息”。

  印度防务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兼政府顾问苏吉特·杜塔说,中国交好印度东西两侧的缅甸和巴基斯坦,等于“对印度 的战略包围”。他认为中国的目标是通过与印度邻国结盟来遏制印度,阻止新德里与北京争夺亚洲领导权。杜塔说,中国海军 力量常驻印度洋对印度而言将是一条“红线”。“如果中国海军进入这个地区,说‘我们来保护自己的贸易’,那么整个游戏 就改变了。”

  过去10年来,印度防务预算增长了150%。1998年该国试验核武器时,政府清楚表明是中国而非巴基斯坦是 此举背后的主要刺激因素。

  不过,随着印度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它与中国的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新德里的外交官们通常要比军方的将领们乐观 。私底下,他们指责军方利用所谓的“中国威胁”,来为印度的防务预算增长找借口。“军方惯于找借口获得更多武器,”印 度前驻华大使、资深外交官萨尔曼·海德尔说。“我认为战略包围的说法纯粹是胡扯。中国跟我们一样处于经济增长期。其军 事能力也在增强,就像我们一样。指望中国把印度洋当作不能进入的地区,完全是不现实的。”

  海德尔表示,中国不是“随时准备出击和制造麻烦的庞然大物”。相反,印度和中国拥有“共同利益”,特别是在贸 易和气候变化领域。在这些领域,两国可以平衡来自西方主要国家的影响。

  (::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13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